close

    雲水週記(九十一)不同聲音、相同尊重              97.11.29

    坐落在三峽的淨念精舍,八樓的高度卻往往受到附近籃球場水泥地所撞擊的聲響;甚至是一陣的狂歡或輸方的頓足,每當禪修靜坐時顯得格外清晰。依照聲音往上飄的原理,這種刺耳的音頻,對長久居住的人而言精神多少會受影響!尤其傍晚時分總會集結許多學生,因為熱愛籃球連大人們都加入戰場,彷彿NBA籃球賽的激烈、精采。

    有時我也會想:住在對面的住戶是習慣成自然,麻木不仁?或是命中注定、莫可奈何?除非遷移搬家,否則怎能經得起如此近距離的「聲聲呼喚」?或許是出家喜歡安靜的環境,雖然精舍離籃球場算是有段距離,但將心比心總為籃球場附近這些「門當戶對」的住戶,深表同情!

20.jpg 1.jpg 1.pn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一日傍晚獨自在社區跑香散步,遇到第一次向我問候的老菩薩,他就居住籃球場的斜對面別墅區,兩夫妻生活簡單,深居簡出的性格看來很少與人來往;或許是經常看我飯後散步對出家人很好奇吧?微笑回答她關心的問題,老菩薩是很健談、喜樂的。於是乎我也藉此機會請教她:「住在籃球場附近想必是很吵吧!」

    本想她會皺著眉頭:「就是說,每天固定時間便要忍受噪音,受盡精神折磨……。」倘若含蓄客氣點也會講:「沒辦法,習慣就好!」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老菩薩竟然眉飛色舞的回答:「很好,我喜歡熱鬧。」一點都看不出是牽強、違心之論,那陽光的笑容倒讓我覺得汗顏。

    原來這個世界,有人喜歡靜有人喜歡動,大自然本就是多元、豐富,不同的音聲就像旋律的變化,在高低起伏中展現生命的節奏與脈動。又像文章的題材,在不同起承轉合裡,編織感人的詩篇和價值。「欣賞」是了解的開始,而「包容」則是這個社會不可或缺的成長元素!

    當我們習慣用一種思維模式,認為別人理所當然都跟我一樣,往往帶著成見的框架看世間,離實相很遠;離真理更遠。但是我們還是容易犯了 「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的固執和盲點,甚至理直氣壯對與跟自己不同意見、聲音視為異類,這種傲慢與偏見,正是現今朝野對立、藍綠廝殺的主要根源。

    四季的變化讓我們可以欣賞不同的風貌,美麗的彩虹來自多樣的色彩;而一塲演唱會之所以吸引人,是聽眾懂得「傾聽」的藝術,才能與秀場的氛圍產生共鳴。可見外在的世間本就多元,端視自己是否用開闊的胸襟含藏萬物,以「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無我看世間!

    我很高興在老菩薩的笑容看到自己的無知,用自在的生命態度同其光、合其塵,展現「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真正智慧。面對社區臥虎藏龍的生活大師,他們的豁達、隨遇而安宛如菩薩示現,教導自己更能對外在的一切,印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同聲音、相同尊重。

9.jpg 10.jpg 11.jpg  15.jpg13.jpg

16.jpg 12.jpg 18.jpg 19.jpg 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