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二五五)正念在  哪裡都自在              101.2.18

    圓通的新執事劉慶源,從馬拉威、史瓦濟南ACC離開,卻又在去年十二月份「行願非洲  感恩之旅」的活動,主動回來幫忙,大家好欣喜這樣優秀的人才,對ACC的感情一直都持續恆溫……。

    與執行長廖怡殷師姐協商,務必網羅他進入圓通關懷協會的行列「把愛找回來」!或許是我們的誠意打動了他,放棄回台南老東家高薪的機會,讓整個團隊的效率更臻完善;藉由他外語能力的專才,可以做為ACC國際發聲的管道。

1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1.jpg 6.jpg 7.jpg 8.jpg 9.jpg   

    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增設辦公室的功能,也在農曆年後積極的找了一間公寓,並且承蒙執行長好意體恤我鶯歌舟車往返的時間;預留了一個位子方便掛單。因此利用周日圓通共修結束,就到慶源新的住宅灑淨,也象徵性的住了一晚。

    清晨的鬧鐘,常常讓自己「夢醒不知身何處?」國內、國外「處處無家處處家」,雖然不致於席不暇暖,但每次的夢醒時分我都必須自己先定調,現在是在鶯歌?三峽?東勢?內湖……。不是因為認床睡不著覺、找不到家,而是學習「活在當下」――正念在,哪裡都自在!

    獨自一人在客廳利用二三十分的時間,沉浸在靜坐的禪悅法喜,不僅是固定的早課,同時也幫助自己能夠身心安住、不失正念。除了在工作的磁場播放輕音樂,把過度投入所帶來身心的壓力釋放,主要的觀照和定力還是有賴平時日積月累的禪修功夫。

    三峽目前的共修保有十分鐘的靜坐內容,每個月的佛學班也會帶領他們在晚課之後繼續靜坐二十分鐘。有人反應:不知自己的念頭如翻江倒海、鋪天蓋地而來,是不是不適合禪修?或者念佛的人在靜坐中繼續念佛,行嗎?我告訴他:「念佛是為保持淨念相繼,心不離佛、佛不離心,語靜動默皆安然。這是念佛的專注,當然也屬於禪修的善巧方便,然而靜坐的本意是學習放下,放下妄執;最終連”放下”的念頭都沒有,任運自在卻了了分明!」

    當然「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許多事情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並不是故弄玄虛、談玄說妙,而是透過生活的歷練修持:靜中養成、動中磨練,所謂:「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廣欽老和尚也曾開示:「只要心安,東南西北都好!」這段時間我享受工作的快樂,跟著圓通這群年輕團隊參與新的事物學習,對我而言,是挑戰、是歷練、是責任;同時更是融入群我、觀照自我的最好時機。

    周二慧禮法師從馬來西亞回台,適巧《大象腳印》季刊從印刷廠送來,號了一群義工菩薩,幫忙貼標籤寄送到助養人的手上,感恩大家的通力合作;把近期ACC興辦的活動,透過這份刊物讓社會大眾認識、了解「法傳非洲、興學濟貧」的時代使命!我很願意見聞隨喜,讚嘆發起人慧禮法師的宏願悲心。

    儘管擔任圓通總幹事一職,抱持「樂作合一」的義工精神,幫ACC養眾、聚眾,接引更多的社會菁英一同參與歷史的今天。但願自己將來功成身退、世代交替,在生涯規劃「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的至理名言當中;也能活出――正念在,哪裡都自在;提得起、放得下的功課!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20.jpg 21.jpg 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