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28.JPG   

讚美,人生學習的功課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二)2017.7.6

地點:馬來西亞大慈寺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讚美」。一個人的表現很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讚美,但是當一個人受到表揚、受到肯定的時候,應該要謙沖自牧、虛懷若谷。謙卑!假如你的心性、素質不高,這讚美未必是對你好,反而是陰溝裡翻船,船本來風行浪靜的,忽然遇到大風大浪沖刷,一個沒有把持住,就翻船了。

人生經驗也是如此,我們從馬拉威出發,到東南亞進行「行願非洲 感恩之旅」,何嘗不希望得到大人的評價,得到助養父母親的肯定。但是你們捫心自問,我配擁有這個讚美嗎?別人對我的誇獎是真實的嗎?

有的孩子天生比較沒有自信心,需要人家激勵他,他就會表現越來越好,就好比貧血的人要給他點營養品一樣,相對的,如果這個人是貢高我慢,遇到別人給他肯定就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好比一個人已經夠胖了,又常常吃巧克力、蜜糖,就容易引發三高,三高的意思是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等;現代的文明病。

 IMG_3815.JPG  

讚美也是如此,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你想想:如果我得到別人的讚美會不會沾沾自喜、洋洋得意,覺得這個團沒有我不行,我成了感恩之旅的台柱,就會拿翹,從馬拉威、賴索托到史瓦濟蘭,都曾經看過這樣的案例。你應該虛懷若谷,更謙卑的學習,在這個基礎上才能夠更精益求精,相對的,你對別人給你的掌聲、讚美就開始忘了我是誰,甚至對師長頂撞,沒有恭敬心,這讚美就害你一輩子。

我的意思是說有些人可能需要得到讚美才有自信心,有的人不能多誇他兩句,誇他兩句就陰溝裡翻船,可見於配擁有甚麼,在於你能不能學習接受。

剛剛佩嘉老師拿著這次的香椿煎餅,師父來的第一天,跟大家結緣的小王子麵裡面就是香椿,事實上你們對香椿並不陌生。記得師父跟你們講過了,也許是因為你們膚色的關係,對一些黑色的食物顯得抗拒、不能接受。但是你想一想這個世界是多元化的,如果我們把黑色抽離掉,那就只有白天,沒有黑夜,只有花朵,沒有種子。

前幾天我們參觀中國報的印刷流程,印刷色彩的四種基本顏色中,黑色還是最基礎的,我舉這個例子是說明你接受甚麼,你的胸懷、氣度,就能夠越寬廣。嘗試跟食物做朋友,跟學問、書本做朋友,跟世界做朋友,一趟感恩之旅就變成收穫很多,因為你已經不再拒絕、否定外在給你的條件因緣。

IMG_3797.JPG   

下午大概一點左右,要讓你們到這個禮拜六蒲種地區,也是我們的助養爸爸李添有居士的羽毛球館運動。每年東南亞感恩之旅就要由他來幫我們辦理簽證,而原本菲律賓有演出行程,因為安全因素考量,臨時取消這趟行程,這麼短的時間之內,沒有人有膽識可以去扛下臨危受命的工作。我們的李爸爸義無反顧的承接了這項任務,他本身經營羽毛球館,所以下午讓你們去運動,打打羽毛球。 

運動其實不是只有運動、強身健體而已,是讓你們去領悟、接受別人打給你的風向球,接受裁判給你的判決,接受你的地理位置包括氣溫、環境、空間和你對打的人物等等,因為你可以接受,你才可以配擁有讚美。

和尚爸爸近年來因為到非洲其他國家的拓荒,以便接引更多無父無母的孤兒來到ACC的家庭,所以無法全程作陪,我就代替和尚爸爸跟著你們生活作息,在重要的場合盡可能陪伴,包括早午過堂,希望能將重要的觀念在適當時機為你們建立,沒有白板、沒有練習簿,只有用耳朵、用心傾聽,用心去領納、吸收。就像此時此刻在吃飯,飯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地走,不可能一步到位,如果吃飯囫圇吞棗、狼吞虎嚥,那你就不能消化。路要一步一步走,就是要腳踏實地,不可以貪求速成。

 IMG_3790.JPG  

每一次我都很珍惜跟你們講話的時機,佛門說「三分師徒,七分道友」,除了跟你們上課講話之外,我也是你們的朋友,另外一種的朋友。

我記得2016年賴索托的院童在台灣進行感恩之旅,沒有辦法像這樣早午餐可以過堂吃飯,所以師父只能一個禮拜選擇一段時間跟他們講話,它不只是一個宗門思想,就是ACC當中有哪一些觀念、學佛行儀,我們應該建立;或者有哪些行為偏差,應該要修正,缺點要改過等等。同時也希望在這樣的上課當中,能夠讓大家明白,人生活到老學到老的價值!

我帶完了2016年台灣感恩之旅行程,因為個人馬來西亞講課的因緣就沒有機會參加惜別晚宴歡送會,事後好幾位台北ACC職工跟我說:其中有一位賴索托小朋友在歡送會上站起來分享,他說要感謝的人很多,要感謝心易師父每個禮拜告訴他一個做人處事的道理,講到自己都哭了。雖然我沒有在現場,但看到職工的錄影,看到他的真情流露……。

這幾天珮嘉老師除了看著你們溫習功課,要帶你們做早課,還要幫你們洗、燙表演服裝和換洗衣服。但是你們有沒有在心裡感恩平常對你們照顧最多、互動最多的老師?時間久了,覺得除了是老師,她也是保母、管家,幫你們洗衣服,燙衣服是不是理所當然的,這讓我感觸良多,曾幾何時馬拉威的孩子會變成這樣?

IMG_3752.JPG   

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碗盤自己洗,在台灣早期的馬拉威孩子要分組的,當然受限於這裡的空間,浴室也不多,讓你們自己洗衣服可能要洗到三更半夜也洗不完,但是大一點的孩子們要學習承擔家計,幫珮嘉老師分擔一些工作,衣服統一幾個人輪流來洗、來晾。如果珮嘉老師累垮了、病倒了,我想我們後面的行程就不輕鬆了。所以師父講過的學習感恩,我們得到的東西能否從心裡面去謝謝它、謝謝你的愛;而不是索求無度,理所當然。

一個有感恩心的孩子,他是善解人意,他能夠主動的去關心別人,ACC不在於打造將來哪一個是少林小子、培養歌唱藝人、造就醫生、護士,成為社會上的菁英,而是讓每個孩子懂得感恩、懂得付出、懂得分享,我們要做一個手心向下的菩薩,要能夠去幫助別人,不是把別人對你的付出認為理所當然,衣服應該幫你洗,茶應該幫你倒。

講這麼多的話,當然一方面希望你們慢慢吃,希望你們吃飯時能夠把心靜下來,能夠多內化聽一些真正的佛法,我們講「願解如來真實義。」ACC的教育除了兼顧世間學之外,更重要的我們要自覺。

以前不自覺,不懂得感恩,浪費、邋遢、懶惰,這些都要透過教育讓你們明白,我們保留傳統,可是也要邁向文明,我們保留母語,但更要跟國際接軌。

師父希望在這兩個月當中,能夠用心地去學習,就像吃飯一樣,要慢慢咀嚼、慢慢內化,身體才能夠健康,佛法也是如此。不要左耳進右耳出,就像看光碟一樣,笑笑就過了,那你看的劇情對你來說只是熱鬧。誠如剛才所講的,如果去運動只是流流汗,那不過是生理上得到一點點幫助,但是若能從運動方面去學習跟人合作、協調和對環境的認識等等。 

我記得有一次過堂,珮嘉老師告訴你們怎麼將塑膠袋摺疊好不佔空間,有些人在拉扯間「砰」的一聲就破了,這就是你沒有想,我在這個時候、哪個角度不發出聲響比較方便折,這是你要去思考、去判斷,而不是講一段作一段,華語有一句成語說「舉一隅而以三隅反」甚麼意思呢?就好比這張四方桌,我告訴你一張桌子有四隻腳,比了第一隻,二、三、四你就可以去推理,方位在哪裡。

IMG_5161.JPG  

你對外在的反應是甚麼?是麻木、呆滯?還是沒有知覺?我們從不知不覺、後知後覺,現在要邁向先知先覺。珮嘉老師幫我們做了這麼多,有人主動說「珮嘉老師我來幫你好嗎?」「謝謝老師對我們的幫忙!」有過這樣嗎?還是「我的衣服髒了,珮嘉老師你去幫我洗!」變成你的幫傭、保母、幫你洗衣服的,你們的弟子規只有文字,沒有活用。

我相信和尚爸爸如果在這一團,也要告訴你們是非善惡、教導你們待人處事,希望今天這一席話你們能夠聽明白,可以做到嗎?(孩子回答:可以)

IMG_1423.JPG IMG_1425.JPG IMG_3801.JPG IMG_3925.JPG IMG_48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