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10  

命由己造  相由心生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十一)2017.7.13

地點:馬來西亞大慈寺

華人講「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又說「命由己造相由心生」透過這一個諺語來明白我們在哪個國家投胎轉世這輩子吃多少穿多少用多少都有著定數所以才叫做「半點不由人」犯不著競爭比較或者在忌妒當中去長養我們的煩惱

以前有個公主長得很抱歉很醜但是她依然是國王的掌上明珠因為長得很醜的關係國王也不好意思帶她出門怕別人的恥笑會傷了公主的自尊心這個國王是個仁君也學佛有一天他就跟女兒說今天剛好遇到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就像今天一樣農曆六月十九日)我想帶你到觀世音菩薩道場去上香祈福希望能夠讓你心情保持平靜為你懺悔為你添油香供養佛菩薩

女兒畢竟是懂事孝順的就跟國王說父王還是你去吧我在皇宮裡面好好靜一靜想一想過了半天女兒在皇宮裡思考一件事情我出生在富貴的家庭但是容貌讓人不敢恭維很醜陋這是我過去世自己造的因就是我們所講的「欲知前世因今世受者是」過去我種了甚麼種子所以這輩子我有甚麼果報

她聽了父親過去所講的因緣果報不禁流下懺悔的眼淚。「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與意之所生今日佛前求懺悔」這個公主在爸爸去寺院裡面祈福消災的同時她就在自己的房間裡禮佛懺悔想到過去自己無明煩惱錯誤的行為心性不知不覺又再度地流下難過的眼淚

公主哭著哭著也累了就睡著了國王從道場出來看到女兒房門沒關就走進去不得了了看到房間有個他從來沒見過的美少女躺在公主的床上國王覺得很納悶奇怪我那個千金跑哪兒去怎麼眼前是個我從來不認識的人公主這時也醒來揉揉眼睛看到父王很高興就上前跟他擁抱國王說你是誰怎麼跑到公主的寢宮公主說我是你女兒!你不認識我嗎

國王說不是啊!我的女兒沒有你這麼漂亮!公主不信就跑到她的化妝檯鏡子前面一看果然連她自己照鏡子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唯一能夠解釋的是公主懂得懺悔懂得反省自己相由心生

當然這種戲劇性的反差很大但是這個故事點出我們來到這個世間所有的福報或者障礙都是我們過去生自作自受所以我們常常講「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做甚麼事情會瞻前顧後深思熟慮怕做錯了事情將來承擔後果眾生反而是做了之後再說往往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師父舉這個例子就是說明我們的行為容貌不只現在承受面對過去的身口意也會影響我們來世的果報

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如果我們這輩子對人家所給予我們的沒有感恩心對別人教導我們的沒有恭敬心對我們需要去幫助的沒有清淨心以後我們可能也會像這個公主一樣雖然可能也有佛曰不可說的福報但是福報當中也必定有生命的殘缺

IMG_1367  

凡事能夠用感恩的角度去看去接受學習在生活當中隨遇而安甚麼叫隨遇而安隨著因緣時節別人給我們的條件因緣我都可以接受我都很安心都很自在

你看早上義工媽媽為了你們要出門張羅你們的營養午餐不得已早餐就用簡餐給你們吃你們還有得挑選師父只是一碗米粉一杯果汁而已東西沒有你們多但是每一次義工媽媽準備的東西我都很歡喜我都用平常心來接受為什麼因為每個當下都是你的「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是甚麼意思這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今天剛好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這個偈誦「心念不空過」的意思是我們活著的每一個時空當下的心念都不要讓它因為煩惱雜染把我們佔滿了因為你的分別忌妒競爭比較侵略原本的佛心佛性「能滅諸有苦」心中就沒有那些煩惱叢生所以菩薩又名觀自在

試問你們今天吃早餐自在嗎對人自在嗎對事自在嗎對你做早課自在嗎睡覺自在嗎一個學佛的孩子要學習自覺自律當你有自覺的時候,「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每天我們在做這個供養偈的時候你有沒有心念不空過還是在背稿子背精神標語我們對外在的因緣不管甚麼你能平靜就能自在你不平靜就難以自在你就會煩惱叢生

在大慈寺自在今天早上跟你們出門我也自在而你們在外面覺得「好熱喔!趕快回來吹冷氣」回來大慈寺「好無聊喔!去睡個懶覺」你有沒有自在觀心自在不要為了這些無明煩惱不要隨著自己的慾望隨波逐流這叫做「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弘一大師他是持戒第一人南山律宗的高僧大德他對外在的物質條件超然物外他的同學夏丏尊教授對飲食有時候覺得太鹹有時候嫌太淡弘一大師認為:鹹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滋味起心動念不一樣便可以看看這個人的人文素質與修養三祖僧璨大師曾說:「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也就是這個意思。

IMG_1321  

我們能不能隨緣放曠對於外在的條件我們也能夠很坦然的接受用感恩心來看待不要這個不吃那個不吃而當你面對喜歡的又像餓鬼道的眾生那種習性無止境的追求跟貪婪希望今天這一席話能夠幫助大家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希望你們不只能夠求現世樂也能夠求畢竟樂就是畢竟的快樂不要一天到晚煩惱叢生

 

待會出去該準備的東西要準備好上車之前先去上洗手間上淨房不要大家上車了才要上洗手間上廁所水壺要帶著沒有帶水壺就要等到晚上才能喝水了自己如果不會把自己打點好照顧好那不要說「教不嚴師之惰」自己習慣丟三落四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懲罰也不要覺得很奇怪可以做到嗎(回答可以)好還沒吃完的慢慢吃我們準備結齋

IMG_0640         IMG_1264  IMG_0670  IMG_1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