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Q   

觀念改變  行為就端正(下)

2017感恩之旅與史瓦濟蘭ACC院童的一席話

時間:2018.1.4

地點:台北講堂

2017年馬拉威的孩子重回馬來西亞演出,他除了六、日在大慈寺陪著弟弟妹妹做早晚課、晨操之外,有一次我們從越南巡演回來,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機場,好像是星期二還是星期三,阿樂哥哥為了表示歡迎弟弟妹妹重回馬來西亞,在助養父母的幫忙下,開車去接機,因為我們delay了,沒有在機場碰到面,後來他們的車追到我們的大巴士,阿樂哥哥就上車和馬拉威的弟弟妹妹講話,弟弟妹妹們很高興,就要求阿樂哥哥坐車和大家一起回大慈寺去。其實那天阿樂哥哥是要上學的,可是他為了讓弟弟妹妹高興,就陪著大家坐巴士回到大慈寺,等弟弟妹妹們睡覺了,助養父母親才將阿樂哥哥載回家裡,已經是晚上兩三點了。

MM  

師父所講的這些事情是真實的,因為師父是帶團的人,我只是要告訴大家,在你們五十幾天的感恩之旅裡面,你們可能看到台灣團的大哥哥來陪你們玩、逗你們開心,也有我們的義工媽媽照顧你們,都是給你們歡樂的,但是也有群人他們默默的付出,不見得有空陪你們玩,甚至要管你們,教練要要求你們,但是你們有沒有去想甚麼叫做「愛之深、責之切」一個人如果這輩子只選擇蜜糖吃,最終的結果只有蛀牙,白開水雖然沒有滋味,卻是真正能夠解渴的。

阿樂哥哥自己存錢,花了馬幣九百元抽空來看你們,可是你們也不覺得很珍惜,以為是師父、助養父母出的錢,就算是別人出錢,難道不是整個社會的資源嗎?你們知道阿樂哥哥多有骨氣嗎?有一次助養父母親看阿樂哥哥很認真、很用功,買了一部新的電腦要送給他,阿樂哥哥婉拒了,他說:「謝謝助養爸爸媽媽,我現在不需要,應該有比我更需要的人。」如果以你們的心態,多多益善,又是全新的,有甚麼不好,但是阿樂哥哥窮得有骨氣,知道甚麼是需要和不需要。

你們再看看阿樂哥哥的穿著打扮跟台灣的哥哥們有甚麼差別?你們有觀察到嗎?阿樂哥哥的穿著樸實到不能再樸實了,其他台灣的大哥哥,燙的燙、染的染,頭髮、服裝是很新潮的,比台灣的大學生更像大學生。師父所要講的是當你們在一個穩定的環境中,你們所追求的是物質慾望,阿樂哥哥學習的是平淡、知足和感恩心。曾幾何時我們從孤兒進入到ACC的大家庭,這個不吃、那個不吃,這個要、那個不要。你還能再回到部落、回到原生家庭嗎?你還有想到部落裡還有你的弟弟妹妹嗎?

你們已經是樂不思蜀了,就像馬拉威在台灣的大學生追求的是物質、名牌、潮流,有沒有用心想我趕快學成歸國,回到馬拉威去奉獻所學?和尚爸爸說,不管哪個院區的孩子到台灣讀書,讀完大學就要回到自己的國家去貢獻,這裡不是打工的天堂,ACC不是將你們搖身一變變成公子哥們,不是要養出你們的公主病,真的自己是千金小姐,驕寵到不行的,以為這個舞台只有自己會唱、會演。

7.jpg  

阿樂哥哥明天就要回去馬來西亞,這是專程在他課業之餘來看你們這些弟弟妹妹,你們來自史瓦濟蘭,他是馬拉威,但是他接受了弟子規的教育。你們知道阿樂哥哥是在2015年的10月份才到馬來西亞去讀書的,在這之前他除了華文之外,只會說馬拉威的母語,馬來西亞的母語他也不會講,但是因為他的學科,一定要去接受馬來西亞的文化、語言,他的成績其實是很勉強的擦板得分進入他的學校,可是在這八個月當中,他比其他國家學生還要認真、用功,所以的成績是突飛猛進。2017年師父在馬來西亞,阿樂哥哥的成績讓他就讀的大學說:如果2018年有ACC的學生要去那兒就讀,學校願意提供十個名額。這是在其他學校當中史無前例的。

師父所舉例的這個阿樂,就是在國父紀念館你們演出之後,你們看到唯一一個大哥哥親自跟你們去整理拜墊,收拾善後的人,其他的大哥哥只是來陪你們玩,跟你們聊天而已,這個就是師父所講的「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再過個三、五年,像清孝大概再過兩年也要就讀大學了,你們身上都背負著-我是來自史瓦濟蘭ACC的院童,不管是前往馬來西亞還是台灣,在大人的世界,助養父母親的眼光裡面,他代表此瓦濟蘭ACC的素質,就像你們來感恩之旅一樣,32個團員中,哪些是讓人讚嘆,讓人懷念的,希望兩年之後某些男生還能夠再來,而有些女生可能是相見不如懷念了。人必須自己自重、自愛,別人才會尊重你、愛戴你。就像要男生禮讓女生先去用餐、夾飯菜,不是天生,命運注定就要這樣的,我像一個淑女嗎?我像一個有教養的孩子嗎?我聽師長的話嗎?我對於家事是不是真的很認真?很忠於自己?就像阿樂哥哥一樣,功課不需要人督促。今天璦琍姐姐、慧玲姐姐只是問他「我們史瓦濟蘭的院童到台巡演,你要去嗎?機票要自付喔。」阿樂哥哥想一想,回答「可以,我存錢。」

看看別人  想想自己

沒有甚麼事情叫做天經地義的,沒有甚麼事情都是人家給我們做好,都是想當然爾的,你要讓男生禮讓女生先夾飯菜,你要把當淑女的,把《弟子規》的學生角色扮演好,你才配擁有,不要到有一天你的福報享盡了,不管你是自己離開ACC,還是哪一天你不在ACC,再回頭已百年身。就像你們在這次巡演中說過,十八歲之前,你在ACC早晚定課、上課、學中國功夫、中華文化,你要接受ACC安排的教育,十八歲之後,你有你的想法、作法,但是如果你有一天你離開了這個大家庭,看到外面的世界原來不像這個大家庭所給予我們的,大家保護我們、包容我們,而是一個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競爭比較,在你失去的時候你很難回到這個大家庭來,所以剛剛師父說過,也許到目前為止,你還有一點福分,但是不要把你的福分享盡了,你不要讓人「相見不如懷念」!

5.jpg 8.jpg A.jpg   

做一個大哥哥大姐姐,要有風範、榜樣,不要讓弟弟妹妹都搖頭、都嫌棄,你們何其幸運在史瓦濟蘭職義工在前線陪伴照顧,當然五十三天的感恩之旅絕不輕鬆,但是這些不是你們在教室所能夠接觸到的人、事、物。也不是你們能夠搆及到的學習內容,有感恩心的人,在這五十三天中,可以領悟、學習到不少東西。但是如果你抱著得過且過,也很可惜入寶山空手回,你們可能會想「不會啊,我的包包裡面還私藏了很多玩具、文具、食物。」你能夠擁有多久?食物沒有吃完的一天嗎?玩具沒有玩膩的一天嗎?

年齡慢慢增長了,人生的格局、想法、心量、觀念…跨年跨出一步,又是一個年頭,你們大了,和尚爸爸老了,能夠再陪你們幾年?想的都是自己的需要,看著玫瑰媽媽不管男生出來還是女生出來,都不排隊了,誰先搶誰先贏,這個就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明天晚上吃飯不是只有我們自家人吃飯,希望你們用心去體會,給台北講堂的義工媽媽、助養父母、還有來看你們表演的助養父母一個最好的印象,和尚爸爸明天下午就趕到香港去,六號跟你們會合,香港還有三時繫念,還有巡演,希望你們把好的能夠延續帶到香港去發揚光大!如果經過今天師父跟你們講的,你也覺得自己做錯了,該修正、該改變,浪子回頭金不換,不要執迷不悟,不要有一天福報享盡了,沒有人緣、沒有舞台了,再回頭已百年身。

E.jpg  

也許師父再帶你們感恩之旅,只剩最後一兩年,你們大了,我們老了,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在同一個天平上,但是希望你們將來在史瓦濟蘭發光發熱,好比我們都跟助養父母講,你們每一個在我們心中都是黑珍珠、黑鑽石、黑天鵝、黑寶貝。我希望這些形容詞真的在你們身上持續,能做到嗎?(孩子回答:能)

有沒有甚麼事情要跟師父說?一個一個舉手講。站起來說不用怕。

淨傳

謝謝師父!剛剛點出我們的缺點,真的要好好反省自己,才不會辜負和尚爸爸和助養父母的苦心……。

心易師父

好,師父把話聽進去了,但是我希望你們的改變不是因為我而改變,是因為你們的明白而改變。每一次跟孩子們講故事,跟你們聊天,我都覺得我收穫很多,沒有辦法365天在第一線陪你們上課、陪你們玩耍,但是這幾天我在台北講堂,常住要我到他那邊吃早餐,我說「我要陪我們的孩子吃飯」,晚上陪你們吃飯,今天是因為廖執行長帶我去拜會功德主,我趕不回來,否則我在台北講堂的每一天,我都跟你們一起吃飯。

師父舉這些例子是在說明,每一個人的角色扮演不一樣,有一些人愛之深、責之切,像教練要讓你們武術到位,強身健體。在當下管教的方式你可能不以為然,或者是說身體疲憊、感覺疼痛,但這何嘗不是「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呢?同樣的,你不要以為一天到晚陪我們玩耍、給我們東西吃,但是從來不會告訴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做錯了沒教我,原來他是愛我卻害我最深的人。

今天你們被開牌,五十幾天來到台灣進行感恩之旅,代表你們還沒出門之前,許多師長評鑑你們是足以代表比其他院童更優秀的,可是到了這個領域,不同的時空,不管在常住、不管在巡演裡面,東西太優渥了,衝擊到你們以前的需求,所以有些人真的變了,變得連你自己可能都不太相信,因為當局者迷。

今天玫瑰媽媽放下她的工作,來這邊當義工,陪著你們睡晚起早,帶著你們做早課,你們有打從心裡謝謝她嗎?以前你們都會唱「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可是當你們真正擁有的時候呢?你有把它當作是寶嗎?嫌棄、頂撞、不滿、不以為然,人真的要失去之後,才會懂得珍惜嗎?想一想你們的態度應不應該?不管男生、女生,在要回去之前,去謝謝陪伴你的人,去想一想如果我們言語不當、行為錯誤,或者曾經無心之過頂撞了她,讓你這五十幾天不要有遺憾,該道歉的道歉、該認錯的認錯、該懺悔的懺悔。

華人講「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必改、善莫大焉。」明天你們要去走一走,是你們最後一個活動,會常師父很關心你們,以前清原都叫他糖果師父,因為跟他出去就有糖果吃,會常師父是一個很年輕有為的人,明天跟他出去要好好的學,他的身上有很多的寶,那個「寶」不是可以討糖來吃,而是說妳們有不懂的地方,可以請教他,不管是佛法、涵養、待人處事,都是一個很好的善知識。

一個小時的時間了,也讓大家早一點去盥洗,明天應該是我們在台北講堂最後一次早課,希望你們能夠很認真地把你們的感恩心、把你們在這兒的所學像諸佛菩薩稟明,大家要很認真地活在每個當下,因為學習就是你行為的收錄,在你的眉宇之間,在你的神韻裡面,都在一點一滴的綻放你的信仰,可以嗎?(孩子回答:可以)好!大家晚安。

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