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四七四)在緣一方 105.5.28

德國的任務告一段落,十二天的時間從陌生到熟悉,從觀察到領悟,曾是自己「做夢都沒想到」的奇幻旅程,除了輾轉飛機加上等候時間令人苦惱之外,不管氣候、飲食、環境、秩序各方面;皆是華人的移民天堂!從百萬難民潮紛紛湧入,算是社會福利、風俗民情相對穩定的國家。德國ACC的前途不可限量,祝福這趟曾經邂逅的有緣人,都能蒙佛加被:善根增益,福慧雙修;闔家平安、吉祥如意!

十九日一大早七點二十的航班,幾位信徒還是難分難捨前來送機,對於「今日一照面,多少香火緣」的情份,他們善盡地主之誼;且彼此珍惜。異地他鄉套句老話:「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個人努力很快融入社會文化固然重要,但人脈互動、將心比心,不管是老華僑還是新住民,才能如《金剛經》所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能達到真正「他鄉作故鄉」的境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三生有幸 再度浴佛

提前慶祝臺灣的佛誕節,是為配合德國去年敲好衛塞節的時段,而回程我與滿緣法師飛西馬巴生大慈寺,我則再轉往東馬亞庇協助沙巴佛教會主持當地的浴佛法會。不禁自我打趣,今年真的「三生有幸」,橫跨三國三處不同屬性的佛誕。

不管南傳北傳,釋迦牟尼佛都是共同的教主,全球浴佛的時間雖有國曆、農曆四月八日,還是南傳四月十五月圓日的差別;卻無損佛教徒普天同慶、薄海歡騰,緬懷釋尊出家前──悉達多太子誕生的慶祝活動。

每每想起一代偉人,在當初階級分明、信仰混沌、縱樂苦行、邪說異教乃至真理難以辨識的時代,悉達多太子降誕娑婆以八相成道的示現,為迷茫的娑婆世間帶來光明與希望!度五比丘,成立僧團讓「戒住則法住」的三學基石,成為三寶住世的修行指南、解脫導航。故「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不僅僅是願心的昇華而已,而是祂一生四十九年的說法度眾、身教言行;落實「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的精神。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在東馬算是族群較融合的領域,客家、廣東、福建、潮州、原住民⋯⋯彼此文化交流,雖然我這個雲水僧剛開始是對他們語言大雜燴的對話,有時聽得一頭霧水,但也妙趣橫生、憑添樂趣!

在佛陀時代九十六種外道,數十種方言,而釋尊大部分皆能知曉、隨緣教化。憑藉的不就是示教利喜的悲心;觀機逗教、應病予藥的智慧嗎?

在緣一方 共遊神山

妙演、妙勛法師很喜歡沙巴的人文氣息與地理條件,四月份的水陸法會邀約她們支援美里妙泰法師,彌陀淨院的「供佛齋天」、「金剛寶懺」;而錯失協辦單位招待的活動。適巧來自臺灣三位師姐一同到沙巴浴佛藉機旅行,因此特地安排共遊神山,忙裡偷閒;也利用這個機會調適身心!雖然妙勛法師因腳疾因素臨時取消,我還是陪同大家兌現與大自然有約的支票。

老實說,每次到沙巴、古晉幫信徒上課,都是因為任務工作的關係,很感謝師兄弟來支援當地法會,我才能托他們的福份,上神山走走。一方面是自己一趟弘法時間有限,二來清楚自己不是休閒旅遊的命,但依因托緣、隨喜眾生,不也像佛經當中二十億耳調琴的比喻?弦太緊容易斷,太鬆又彈不出美妙的聲音,惟有不鬆不緊、中庸之道,方能彈奏樂曲之美!而修行亦復如是,方可做為自己生命的調禦丈夫⋯⋯

當周二歡送兩位法師登機,臺灣的信眾又回臺了,我獨自留在佛教會幫他們上《成佛之道》的課程。這是效仿釋尊覺世牖民、建立知見,也是自利利他的不二法門!在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慶幸自己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尤其東馬原本就是以居士林型態學佛的文化,雖然也有部分法師來講演,但始終缺乏有系統、有次第;按部就班引導他們深入經藏的善知識!既然,承蒙大家不嫌棄,掛以宗教導師的虛名,在緣一方,我很樂意陪伴同參道友「常隨佛學」、恆順眾生⋯⋯。這也是慶祝衛塞節最有意義的事情吧!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