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四八六)天才老爹 我的菩薩 105.8.20

他曾是我頭上的一片天,在成長的過程為我擋風遮雨,是名符其實的「嚴(顏)父」。沒想到在自己人生半百,他也已步入「八十有找」的年齡,隨侍在側照顧趨向腦力退化的老伴──我的老母親。我在想生命依因托緣做了一輩子的父子緣分,只會用他的身教引導我隨遇而安的重要,另一方面原本沉默寡言的個性;信仰在後半輩子影響他十分深遠……。

想起上次「逆風阻向飛更高」撰寫父親的題材已經十年了,當然他大字不識幾個,卻值得對這位「天才老爹」我的菩薩多一點著墨的分享;尤其是他的修行與風格。之所以稱為「天才」是他有時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笑話,神來一筆的提問;依然是「讀你千遍也不厭倦」。在炎炎夏日也不失為另一道心靈的涼拌菜,例如有次我與日文老師通電話,菩薩「很懂禮貌」的問我;「您跟日文老師打招呼都說(喔海優.芋頭葉的台語),跟番薯葉有差別嗎?」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一時語塞,我的菩薩竟然有如此豐富的關聯性,不知是頂樓的番薯葉豐收還是他的幽默感十足?我只能臆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大概他真的不懂日文的「早安」才會鬧出如此的笑話!而身為兒子的我能夠「上車睡車、搭機睡機」的本事也都來自他的真傳,而老菩薩卻還能自我解嘲:這是「睡福力」一流,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不知是學佛的他變得豁達,還是歲月的累積讓人「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蛻變;跟當初年輕的他真的很不一樣!

而每年的年底我又忙於感恩之旅,幾乎是一個多月無法帶共修、陪伴家人,他們不但選擇力挺支持,老菩薩還會從他每個月三千五的敬老津貼儲存到兩萬塊的整數,以捐款贈票的方式再帶一些人去看表演;或者認養一桌餐會呼朋引伴去護持。自認識字不多的他卻往往選擇「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用歡喜做、甘願受的生活哲學;平靜看待周遭的一切變化 ……。把照顧老伴當作責任也是修行,少煩少惱、自由自在。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有天他告訴我說:「感恩之旅很不簡單,全省走透透是慧禮法師感召許多"豬養"父母……」這令人噴飯的台灣國語,要能忍俊不笑實在是需要淡定的功夫,否則以下犯上;會被說成「沒禮貌」!這就是我的天才老爹,經常突發性的吉光片羽,經常讓人涕淚齊飛,他還一副不知所云的樣子。這是否是佛門常講的:「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或者是太有潛能將來可以培訓成「冷面笑匠」;甚至是心靈療癒的解憂丸、開心果!而這一切就有待時間去證明了。

剛過了父親節,兩天後也是他的生日,家人並沒有任何的表現,因為我們都活在感恩惜福的信仰裡,平常心是道!結束每日一同的早課、靜坐,我還是恭恭敬敬「微薄少供養」,象徵性的包個紅包祝福老菩薩一生平安、福壽綿長,進德修業,佛道早成。細數在三峽的日子,感恩諸佛護佑、菩薩垂慈,一家人終能在「只願佛法做慈航」的環境社區,用堅定的信仰為彼此加油!「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謝謝今生的緣份締結菩提眷屬、佛法家庭,讓(顏.黃)子孫的我,依然感激當初您的成就與喜捨,在出家的修行路上海闊天空、任運自在; 再次謝謝生命中的第一對貴人……。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