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七一)告別塵緣 遠方的祝福109.2.22

農曆的一月份,傳來心初法師、智一老法師、淨心長老、依宇法師在不同的時空「同願往西方」的消息,雖然知道「諸行無常,是生滅法」,就像一時之間國際面對"2019肺炎疫情"一樣令人驚恐、措手不及!但畢竟還是有些資訊更新、心理準備,然而有些法師來不及見最後一面,內心難掩許些的悵然與遺憾……

想著他們畢生獻出青春歲月,秉持「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的宗教情操,在這塊土地覺世牖民、弘揚正法。而他們當初堂上雙親,可以把自己曾經心目中的"骨中骨、肉中肉",效仿裴修宰相送子出家的喜捨,移小愛為大愛的格局遠瞻;已經遠遠超越世間「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境界。同為佛門中人,誰無父母?誰無眷屬?自當能體會生離死別的哀傷!

我參加智一老法師在天母南普陀普濟寺的告別式,他曾經是佛光山作育英才的資深良師,也是ACC國際水陸大法會幾屆的內壇主法,他的文采氣質、專業學養,乃至「做一行愛一行」的敬業精神,堪稱後學典範。憶起若干年前在水陸期間與他老人家生活相處,深刻感受到平易近人;只有慈悲沒有距離的身教;恍如昨日、清晰可見!

至於心初法師是我素昧平生的師兄弟,出家四十三年的長老比丘尼。去年年底聽另一位長老尼的描述,才知道同住三峽的師兄長色身違和,疾病纏身,恐怕來日不多。而我在馬來西亞期間妙在師兄聯繫我,農曆正月初二心初法師世緣已盡、蒙佛接引,看我是否願意前往結緣告別式暨主持一場「三時繫念」佛事?因此,我暫時向台北ACC請假例行共修會,祈願 長老師兄:不違本誓、乘願再來……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從妙在法師給我的資訊,方知心初(依因)法師38.2.19出生、高雄鳳山人。56-60年親近煮雲老和尚,大專青年護七、專打精進佛七,最後禮佛光山星雲大師出家。僧臘、戒臘43年,是佛光山第二屆東方叢林研究所華嚴宗畢業。

民國78年成立享宏寺,因為車禍受傷,感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慈廣大,感應無差」;從此以後每年必定舉辦藥師佛誕點燈報恩法會。早期77105年每星期往返松山、木柵、三峽帶領共修,並經常興辦佛學講座,梵唄,法器教唱等課程。她善於學習,恭良嚴己,慈悲柔軟,菩薩捨身。凡事堅強,不隨意開口勞煩任何人。勇敢忍辱,八風吹不動,修持苦行者。

我想在適值"2019肺炎疫情",人人自危、死亡案例的激增,佛教界的耆宿長老的驟然離世,或許與大家關心的議題似乎沾不上邊。然而,佛教僧侶令正法久住,維繫清淨幢翻誠如《僧寶讚》的歌詠讚嘆:「僧寶不思議,身披三事雲衣,浮盃過海剎那時;赴感應群機。堪作人天功德主,堅持戒行無違,我今稽首願遙知;振錫杖提攜。」這是多麼偉大崇高的宗教情操呀!

如今塵緣已盡,功德圓滿,在大眾的誦經佛號聲中,蒙佛接引、得生西方。畢竟「人生無不散的宴席」,希望"今日一照面,多少香火緣",在緣起生滅的世間「龍華三會願相逢,演說法真宗」。這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菩薩行誼,但願遠方的祝福,他日有緣效仿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倒駕慈航、廣度眾生!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