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五0)跨越生死的藩籬108.9.28

悉達多太子當年遊歷了老、病、死城,對於人生的憂悲苦惱、煩惱熾盛,有著天大的震撼與反省!而末法時代的眾生;卻往往是"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常說:英雄最怕病來磨,其實不管老弱婦孺當一個人在病榻中,面對醫療的不確定、何時康癒的變數等等;都得一個人獨自面對和承受。

繼上星期探望日文老師之後,魚池妙音精舍住持 妙音長老尼也囑咐,希望我代替 慧禮法師前往台中看她結識三十幾年的老信徒,黃居士的太太八十歲去年十二月因腦栓跌倒,醫生評估開刀手術風險很大,不是失敗就是終生癱瘓安養,從此住進醫院十個月就再也沒有出院過。而黃居士本人則是小中風行動不便,算是共患難的苦命鴛鴦。

7.jpg  8.jpg  11.jpg  12.jpg  13.jpg

藉著當天到魚池法林禪寺下午兩點要主法「三時繫念」,趁早上還有點時間在佑銘、俐君職工的陪同下,載著長老尼往醫院和黃居士住家兩地跑,而念舊重感情的她坐著輪椅,由職工推著因為沒有「無障礙」空間的老式建築,和另一端也坐著輪椅的黃居士遙遙相望;相互打氣、彼此問候。無獨有偶,做完法會我再度到台中醫院,探望另一位住太平游居士九十七歲的老奶奶,由於身體老邁、衰敗多次進入醫院,也懇請我可以為老菩薩說法寬心!

近日協助全球108場的「三時繫念」佛事,向來以冥陽兩利、三根普被的淨土法門,勸導眾生"六字洪名畢竟該",阿彌陀佛的本意是無量光、無量壽,歸投依靠彌陀如來的懷抱;如母憶子、如子憶母。我也常在想所謂的「接引佛」固然是西方教主四十八願,願願攝受眾生,但畢竟是百年以後的世界!我們能夠在自己的因緣、起點,"接引"別人學"",讓他們「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這才是: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宗旨。

醫生需要有"視病猶親"的同理心,才能對病患有感同身受的相對待,而從佛法的角度看輪迴,從生到死、從死如生,生命是一期期的循環與轉換。古詩云:「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看到別人死,我們感到非常難過,不是為別人難過,而是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死。這首詩給我們很大的警覺。佛教古德也有句話:「常將死字掛心頭」,學佛人常常想到死之將至,就不會放逸,會注意修行用功。每個人就算能活到八百歲,最後還是必須走上「死」這條路。

1.jpg  2.jpg  3.jpg  6.jpg  10.jpg

感謝示現無常的菩薩,演繹"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的真理。我們曾經是病榻佛友的過去,而他們的憂悲苦惱也可能是自己的未來,這便是"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的思維和觀察。如何「跨越生死的藩籬」或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但可以確信的──佛法是救世之光,一個人倘若能夠正信宗教、如法修持,透過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才能圓滿生命的光輝!

走過輪迴路,深知六道苦;何時心了悟,同登極樂土?但願三寶護,常遇善知識;超越今生苦,迎接來世福!才是真正"跨越生死的藩籬"解決之道。

4.jpg  5.jpg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