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九三)台中ACC的這扇窗 109.7.25

台中是北高路線的樞紐,氣候宜人、人文薈萃,一直以來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帶動地方建設、重視人文教育、發展科技生活、打造親子文化;不管出家、在家大部分都認同台中的各項條件,是十分適合居住的好環境!位於台灣心臟位置,有山有海、族群多元,而台中也是二十四年前我弘法的第一處落腳處,驀然回首、點滴在心頭……

隨著物換星移、歲月流逝,我也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僧青年,來到中壯年的階段,「無常」演繹著世間生老病死的假象,印證苦空、無我的真相。最近因為台中ACC辦公室的成立,開路先鋒的大熊他直下承擔,讓台中助養父母能有一個小小的據點,持續關注非洲收養孤兒的教育動態。而集善男子、善女人的慈心悲願,讓福爾摩沙美麗寶島"送愛到非洲",成為全球最美的風景線,這便是人有善願、天必從之的最好詮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稀有動物 大熊出沒

大熊曾經是台北ACC最早的非洲行政專員,憑藉著幾年來在馬拉威、史瓦蒂尼(舊名史瓦濟南)、納米比亞豐富的前線經驗,成為台灣走入校園──我從非洲來、來談非洲事的客座先驅,衍生為目前北高固定校際交流的互動模式。又從台南辦公室跨越到台中拓荒,我一直稱讚他為ACC"趙子龍"。如果用武俠劇的說詞,叫做"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往往投入工作就像拼命三郎,很難踩剎車。

多年來台中一直是心中懸念的弘法堡壘,而ACC有了北高連線卻獨缺台中的銜接,場地的尋覓,更重要的是可以擔當,承上啟下的人才實在是一位難求。終於「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大熊以回國調養為名,認識目前的房東對ACC的認同,決定無償提供位於台中市北區美德街56號六樓借給ACC成立辦公室。一方面把老舊管路做重修修繕裝潢,另一方面大熊主動出擊、認真拜會,尋求宗教團體的支援,並且整理歷年曾經贊助、或是原本的助養父母,透過聯繫能夠"把愛找回來"

他單槍匹馬、孑然一身,為了增加ACC的能見度、曝光率,主動拜會台中市政府,積極促成"感恩餐會"的可能性。在這講究「周休二日、不得延遲加班」的體制,對這位散發生命與熱的大熊而言,環抱對慧禮法師的崇敬、非洲孩子身世遭遇的不捨,當自己父母都不在後;更積極投入「送愛到非洲」的人道關懷。一通電話有未來性的人脈,都是到府服務、使命必達!這樣的新好男人獻身公益,不伎不求,移小愛為大愛的精神,在現今功利主義,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行為觀念;他的卻是屬於"稀有動物"──少數民族。

上週六我搭統聯大熊來接我,時間彷彿回到台北ACC在內湖的舊址,由於空間的充分規劃,我與他擠身在細長型的小小辦公室,人高馬大、身材魁武,可算是台北辦公室的"地標"。沒想到十年之後,他選擇開疆闢地,抱持「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又開始了宣導理念的輪迴。不禁想起自己在常住一年一任的調派,串起又撒落的宿命;何嘗不是如此?

重相逢 再回首

透過美玲師姐的安排,一些睽別多年的老信徒,陸陸續續到台中辦公室見面,這份他鄉遇故知的悸動與歡喜,沒有老淚縱痕倒也感觸良深。人生幾何?就像網路所言:無常,教會我們要珍惜因緣,活在當下、凡事感恩!朋友能見回算幾回,千萬不要在告別式上遺憾終生……。說出了現在人的通病,總認為來日方長,卻沒料想"事事無常"

因此,依因托緣這次台中的相見歡,沖咖啡、品好茶加上辦公室通風良好,視野極佳,宛如置身悠閒廣場,可謂通身舒暢、怡然自得。連信眾都說這裡好棒,可以帶人來茶敘聊天嗎?我也開玩笑,幫ACC找幾位助養人,終生免年費!工作需要調劑、生活來點風趣,打破疏離感更能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利用腦波儀的測試,在寓教於樂當中,引導大家對禪修的興趣,印證孫子兵法「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的重要性。

大熊利用中午外出前,為在座的幾位信眾簡介他在非洲服務的見聞覺知,如何親自在部落看見阿嬤對孫子的不捨,對ACC的託付與叮嚀。聽見三歲孩童在即將與爺爺、哥哥分離的難過,寧願一天一餐再捨一半也要與家人共患難的辛酸……。真是「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類似這樣的貧窮無奈、流離失所,幾乎在非洲不同的角落,天天上演。

所以感恩在2019冠狀病毒全球疫情依舊"高燒不退",我們還能品茗聚會、閒話家常,真要感謝諸佛垂慈、龍天護佑。每月節省600元就能救救非洲失怙的孩子,許他讀書上學的夢想,愛!是一種超能力,超越時空對待,用善解溫柔的心境去緣眾生的苦難,這便是佛門:「願將雙手常垂下,撫得人心一樣平」的悲智!

活在當下 知足常樂

隔天周日我拜會高歲九十七的徐蘭貞,大家都稱他為傅媽媽。這是當年我認識的銀髮族菩薩目前唯一"碩果僅存"的長者。心性簡樸、樂天知命、凡事豁達、正面思考,造就她耳聰目明、記性良好的原因。回首來時路是這群菩薩在我「人不輕狂枉少年」的時代,給予諸多包容與學習的機會,在身分上我出家他們在家,但在社會閱歷與待人處世的圓融;她們都是我的良師益友!快樂學佛、真心付出,總視我為後生晚輩般的呵護、照料。轉眼二十四年過去,光陰似箭、歲月無情;對於多位捨報的老菩薩「感嘆人生不久長」。

八十三歲的戴醫師最近則為了含飴弄孫,自己不慎跌傷骨盤,我也利用短暫的時間前往關心、探視。還有幾位老信徒安排在北上前,繞個彎去做家庭普照,他們一開口就說:法師您的耳朵癢不癢?我打趣回應,是呀!都擦了整瓶的左手香膏還是沒效,看來是該前往耳鼻喉科報到的時候。在一陣陣哈哈大笑中,作為睽別二十幾年的開場白,難得大家如此有心,依舊記得「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歡樂歲月,如數家珍、娓娓道來……

這次特別來台中敘舊,主要用意還是把辦公室已經裝潢完工的消息,向舊雨新知、助養父母通報一聲,讓台中ACC這扇窗;帶您看見非洲的需要與希望!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