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二八一)牆腳下的蝶戀花           101.8.18

    鶯歌精舍樓下的劉小姐自從搬來這個社區,寵物店的自家生意不是很好,但她的心腸很好又有宗教信仰;每周四趕在上班之前撥空來打掃精舍、維持佛堂的潔淨與舒適。男生總是邋遢,不會整理環境,當然還是有許多社會的「新好男人」,對於外在美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我沒有這樣的天份、資質,「亂中有序」是自豪、「差強人意」是低標,加上男僧本來不擅長打點自己,所以很感謝許多信徒的包容和體恤,替佛堂「建設人間淨土」。

    去年在陽台上劉小姐幫精舍種了一些花,有粉色、有紫色;就是不知叫什花名?現在隨著因緣時節、盛夏高溫,每天早上打開窗戶就可以探頭一望,嫣紅乍紫、丰姿越的身影。它!沒有牡丹的富貴、玫瑰的嫵媚、菊花的高雅、百合的聖潔……卻讓人不得不驚嘆,植物界的神奇;誰說:「名花有主」?正因為它太通俗,通俗讓我都不認識的學名,不也因應中國說的「相逢何必曾相識」!

12.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如果「癩痢頭的兒子是自己的好」,對於每天「給你好看」的花花草草,更勝於系出名門的蘭花或睡蓮。其實,如前所言,慵懶成性的我,這些花草長在精舍一點都不幸福;因為有時不是忘了給水,便是忘了給多次的水。是否它早已練了「能飽能餓」、「乾濕兩用」的本領?但每天依然回報給我窗外滿滿的驚艷與芬芳……。

    最近「花不戀蝶蝶戀花」,在寂靜的日子,這窄小的空間竟然發現蝴蝶的蹤影。面對這難得的訪客,既驚又喜,代表生態環境有「蝴憩"福氣"」。有時跳躍、有時停滯、有時展翅、有時吸食。我屏氣凝神,幾乎「暫時停止呼吸」的階段,不能責怪花的艷麗「招蜂引蝶」,反而要感謝它讓我有機會,欣賞這失去已久的童心與閒情逸致!曾經讀過王國維《蝶戀花》的詩句:

    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花底相看無一語,綠窗春與天俱暮。待把相思燈下訴,一縷新歡,舊恨千千縷。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而裡的一句經典詩詞︰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這句詩冷靜,卻又無比犀利。其實人間留不住的,何止是朱顏和花顏,物換星移,又有什麼是永遠的呢?諸行無常,俗話說:「花百無日紅,人無千日好。」既然沒有什麼是永遠的,那麼人總要抓住一些喜歡的東西,聊以安慰自己吧!

    我知道每一天的花朵都是唯一,所謂:「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儘管花無百日紅,卻展現它該展現的因緣,辭謝該辭謝的季節。如果蝴蝶是它的朋友,面對食物鏈的生存法則,植物與昆蟲的互動關係,身為地主之誼的花朵,面對「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同時,擁牠入懷、熱情招待。盡自己該盡的本份,來無所求、去無所留;仔細想想,而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

    「有花該賞即須賞,莫待無花空感嘆。」活在當下,珍惜因緣,謝謝你!賞賜給我心靈這一片馨香,供養十方諸佛與有緣的眾生……。

10.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9.jpg 20.jpg 22.jpg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