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954.JPG  

貝殼中的沙礫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九)2017.7.13

地點:馬來西亞大慈寺

 

你們每一天在唱簡易版的供養咒: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渡一切眾生。

甚麼叫做願斷一切惡?我們的煩惱雜染就是惡,有些煩惱我們可以覺察,可以靜下心來去反省、沉澱,有些煩惱是潛伏的,好比雜草被大石頭壓住,我們沒有看到它的底層,所以不知道大石頭下面有雜草,但是經過陽光雨水滋潤,雜草還是會從石縫中長出來,那麼我們人也是一樣,如果我們沒有經過修行,聞所成慧、思所成慧到修所成慧,我們就會一直活在我見、我慢等等這些煩惱雜染。舉一個例子來說,我們的院童對於問話的回答很簡單,「我不懂。」「我不會。」「我不知道。」可是你也可以換另外一種說法:「我學習。」「我想想。」「我改進。」

這有甚麼差別?不管你懂不懂,你就是用一個懶散、推卸的說法,反正不知道也沒有過錯,但是你自我的封閉、你不願意再學習,那就阻礙你成長進步,甚至於有時候我們受到一點委屈,所謂委屈也是我們內在情緒所受到的一點微妙變化,當你們內心有這些變化,表現在你的嘴巴、你的心裡慢慢發酵,總有一天你忍不住了,你會還擊,你不是因為透過領悟、明白、學習,而改變了你的煩惱跟慣性。

12912.jpg  

古代聖賢說「知過必改,善莫大焉。」結論是甚麼?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不是聖賢,我們只是凡夫,況且即使是聖賢,也不可能完全沒有過錯,重要是知過必改,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掩飾你內心煩惱雜染的草,讓它慢慢從石頭縫中蹦出來,我慢的心也就慢慢慢地增長。

昨天阿元沒有去學24節令鼓,在你內心的感受是甚麼?你可以有幾個想法,第一,「我也不是故意的,你要罰就罰嘛!反正進入ACC家庭,你說了算!」你的心中是無奈,但是你不會去沉澱被懲罰的前提自己是不是有錯在先,你只是覺得無奈,就算心有不甘,年紀還小,沒辦法還擊。第二,你會有一點慚愧,整個團隊就是因為我忘了帶衣服,好比一片開著亮麗花朵的花園,忽然一個突如其來的垃圾將花朵的光芒、花園整體的和諧性破壞了。當事者如果能去想「對!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接受這個懲罰給我的機會教育,我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那這次一個思考點,你就邁進了一步,也就是你不會再重蹈覆轍。第三,假如你心胸夠寬廣,能夠善思維,你走過自己的心路歷程,你甚至可以侃侃而談,這次的失誤和懲罰讓你有甚麼樣的體悟、甚麼樣的成長,當下一次有別人犯錯的時候,你敢於現身說法,說「不要緊,我曾經也跟你一樣…」今日之事、明日之師。

或者那種感覺五味雜陳、內心很不好受,大家都出去了,只有我一個人在家,但是你進一步想一想,怪不了別人,怪自己迷糊、疏忽,它讓你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反過來你會去安慰別人、去激勵別人。這就是華人所講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不好的,你轉個念來看,逆境來時順境因。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而是順其因緣,有的人覺得很開心,有的人卻覺得很無聊,不都是吃同一鍋飯?用同樣的早餐內容嗎?,每個人的觀念、想法、感受是截然不同的,這就是我們的習性關係,而教育的宗旨就是把你們這些錯誤的盲點、觀念,一而再、再而三的希望你們能夠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我們說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那些善是我們要修的?範圍很廣,五戒十善都是我們要修的,八萬四千法門我們都要修,善從我們自己內在來看,就是我們的慈悲和智慧。唯有佛陀的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慈悲與智慧都具足!

你們想想,我們在這個大家庭裡面成長,你慈悲嗎?你有智慧嗎?當我們深陷無明的時候,你可以沉澱跟反省嗎?既然說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那你面對自己犯錯給予適時的懲罰,你的心態是甚麼?都是別人的錯?都是一群害群之馬?當你的內在的投射,盡是抱怨、訴苦、競爭、比較,煩惱叢生、無名我慢也就不足為奇了。但是如果你有生命共同體的體認,知道這些事情不盡然是我的錯,但是我是21個團隊的成員之一,我沒有提醒大家,我沒有協助幫忙,那是不夠積極乃至「自掃門前雪」的觀念,造成佛教所講的共業所成。

IMG_4880.JPG  

好比你們在馬拉威很多人批評我們的教育,攻擊和尚爸爸,雖然你不是  慧禮法師,但是你心裡會難過嗎?你也會難過,對不對?如果你接受我是ACC大家庭的一份子,我們有榮譽感,我們覺得和尚爸爸是我們的爸爸,我是ACC大家庭的一員,我不只不能做破壞王,我更應該積極去維護ACC的門面形象,從自身做起。

師父在臉書上極盡所能地將你們善的一面幫你們建立報導,但是對於你們不好的觀念、錯誤的行為,師父也不會縱容、掩飾、包庇,只是希望「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人如果沒有透過學習,有學問,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那跟一般的動物,甚至畜生有甚麼不一樣?一塊璞玉藏在深山裡面,它永遠只是一塊石頭,但是工匠、雕琢師父知道這塊璞玉的潛能,開發出它的價值,這塊璞玉就不是一般的石頭。

師父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助養父母親心目當中那顆黑珍珠。看過珍珠嗎?珍珠是一種貝殼裡面很類似牡蠣(有兩片蚌殼夾起來,裡面有軟軟的生物),這個生物依照體積的大小不同有些生長在溪床、有些在河裡,有些在海裡面。

images.jpg  

珍珠其實不是一下就產生出來的,它是在貝殼裡面吸收了沙礫、泥土和海洋的養分,慢慢用身體去分泌、裹纏,經過一段歲月,從原本凝聚的雜質形成了一顆顆珍珠,珍珠有白的、黃的,等等不同的色澤,因為你們皮膚黑,所以我們說你們是ACC的黑珍珠。

珍珠在一般人的心目當中是很有價值的,但是在珍珠還沒有形成之前它甚麼都不是的,它原本只是沙、雜質,被貝殼分泌的油膏不斷的內化,不斷的感召,在貝殼當中形成了珍珠的光澤、創造了珍珠的價值。你們從部落裡孤兒身、三餐不繼,被和尚爸爸ACC大家庭收容、教育,就像黑珍珠的形成過程,如果你們沒有進入ACC,不是也像珍珠之前一樣甚麼都不是嗎?但是你們現在會中國功夫、會弟子規,你們會講華語、英語,你們都在邁向自己形成黑珍珠的過程。但是現在這個價值已經成了珍珠嗎?並沒有,不要以為自己在台上唱幾首歌、打幾個武術,得到大家的肯定讚美,就自以為是。

真正的珍珠價值連城,那是需要時間的洗練,需要韜光養晦,甚至需要沉潛、準備的。珍珠需要透過拋光,琢磨出亮度,人也是一樣,在ACC大家庭裡面如果不接受教育、不接受指導,你永遠都不是珍珠,因為「人不學不知義。」你沒有透過學習,怎麼知道這個世間很多的真理?

IMG_4920.JPG  

總而言之,師父今天告訴你們的這一席話,你們當中有些十四、五歲,有些都十七、八歲了,要慢慢用你們的「思所成慧」就是你們的思維、思考去想一些道理。你們還以為自己是剛進ACC的三、五歲孩子嗎?有些都出團好幾次、好幾年了。

你們形成珍珠的過程還很漫長,回到師父剛才所講的主題,「願修一切善。」如果「斷惡修善」你都準備好了,「誓渡一切眾生」你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如果你既不斷惡又不修善,誓渡一切眾生不是在喊口號嗎?你不把五堂功課、大悲咒背好,彩排時圍個圈圈三遍的大悲咒都唸得七零八落,怎麼「誓渡一切眾生?」如果觀眾進來看你們的彩排,「啊!大悲咒還跳針?」二十幾個人居然只有三個人的音量,這代表黑珍珠的貝殼沒有關好,它還沒有形成。

蹲馬步、向下紮根的過程很重要。你們要做黑珍珠嗎?(孩子們一片沉默)再問一次你們要做黑珍珠嗎?(小小聲回答:要)黑珍珠也不是光靠嘴巴說要做或不做,而是要去落實。

IMG_5087.JPG  

師父曾經說過這個社會是多元的,不要去鄙視、不要去放棄自我。和尚爸爸講過非洲再過十年、二十年,你們成為新一代的非洲人,國家的命運就靠你們扭轉,但是假如渾渾噩噩、一天過一天,不思進步、不思改革,沒有提升自我,那麼非洲還是這樣永遠的命運……。

轉眼間,應該是明年,你們馬拉威第一批在台灣的大學生就要畢業了,和尚爸爸要讓他們回到馬拉威貢獻。同樣的道理,再過幾年你們也有可能到台灣去讀大學,憑你們現在吃喝玩樂,不把握時間,回到寢室就想要睡回籠覺,你說你要為你的非洲、你的國家盡甚麼力量去改變它?

「誓渡一切眾生」就是幫助你們去改變非洲五十四個國家的命運,你們願意去做嗎?(孩子回答:願意)。

好,這是你們自己發的宏願,結齋。

IMG_4944.JPG IMG_4961.JPG IMG_5009.JPG IMG_5160.JPG IMG_51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