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jpg  

找回馬拉威的核心價值 <<中>>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二十一)2017.7.24

地點:馬來西亞 大慈寺

師父說過了,每個人不需要評比、PK,但是師父試問,你比兩年前的阿知有進步嗎?你比兩年前的阿特有進步嗎?這就是要我們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剛才阿特也說跟兩年前的不一樣,當然全新的組合,但是最重要的是不管我們在哪一個環境裡面,我們都要當那信仰堅定的種籽。環境可以改變,但是學佛的觀念態度不可以改變。這麼多的助養人他們勞心勞力,他們的力挺,濃情厚意。也許你們看得習慣,但是師父從2011年帶團到現在,我也帶了七年了,但是每一次師父都在不同的地方看到不同的感動;我們不要把這些感動當作理所當然!

我們在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你要讓這首歌演繹的有生命有感情,你要在當中去體會,把這首歌詮釋的震撼人心,這是從阿特的分享當中得到的一些些小小啟發。

還有其他的院童願意分享嗎?阿照?這個舞台上的活寶,開場的開心果。阿照還沒講之前,我對阿特還有一個建議,你的肢體語言現在已經有自己的風格,而且有些小動作還真能引起觀眾的共鳴,但是前天麻坡的那一跪,其實不討巧,就是你跪在舞台上的動作,不是我們這個身分年齡層適合去表現的手法,而且這首歌在那一跪當中沒有加分的效果,倒是你在歌曲中加入小小的舞蹈那一段,讓人覺得不是只有靜態柔情的歌曲,但是以你的歌路來講,抒情歌曲確實比較貼近你的個性。

唱歌不一定是要很木訥,你可以有你的動作,但是動作不能太誇大,抒情歌曲不能太誇大,但也不能雙手只握著麥克風,會讓人家覺得你是不是很緊張,缺乏自信心,所以當你在演繹這首歌的時候,你要瞭解這首歌的內容,唱出來才有味道,才能去感染觀眾,第二個是你的肢體語言、你的舞蹈對這首歌有沒有加分,如果看起來是很和諧,小小的舞蹈可以點亮大家對這首的聚焦,眼睛為之一亮,這是好的,但是你在這一次麻坡跪下的畫面並不適當。

也許你從其他節目、名人排行榜裡面看到這個橋段也想嘗試,但就像選歌一樣,選對歌路適合你唱,你的演藝之路就是平步青雲,但是如果選的歌對你的人格特質、聲域、音階不搭軋,好比地妮,她沒有辦法將「阿嬤的話」唱到高音。所以一直以來師父覺得你和地富可以唱這首歌,對地妮來講不討巧,但沒辦法一開始就是你們三個搭。我舉這個例子就是告訴你們,選歌路就像選你們的志向一樣,不要以為就是應付應付,因為感恩之旅要談我的志向,志向是一顆種籽,一個想法,一個目標。有目標和想法的時候你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就像阿樂一樣,將來要當一個物理治療師,所以何醫師走到哪裡他就跟到哪裡去,如果昨天放假,我相信阿樂他也會到這邊跟著何醫師去義診。

12.jpg  

我相信  你相信甚麼?

回到剛剛的主題,阿特在選歌的時候,你要選的歌曲要是你能詮釋的,可以做些肢體動作,但是要表演的恰如其分,因為一個舞台的真誠、神韻、歌路、聲域、肢體動作,綜合起來,要有「演」的部分,也要跟「唱」做結合,很多歌手的方式不一定適用於你。但是你目前就是覺得這個不錯,這邊抓那邊抓,但是你要以我現在詮釋的歌曲來看,哪一些我從觀眾的掌聲表情觀察,多做嘗試,但是你那一跪就沒有格調了,跟你的歌路歌曲沒有很直接的關係。

每一次你的演出師父都很認真地觀賞,這個是師父在觀眾席上分享給你我的感覺、感動之外,也希望阿特是我們馬拉威未來的一匹黑馬。其實阿岫在台灣參加的選秀節目,只能說他有一份機會跟努力,但是天分跟資質遠遠小於阿特,所以你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阿照是我們這次演出當中串場的開心果,但是阿照你的出場,師父也給你一些建議,你的活潑、詼諧的動作是很好,但是你的肢體語言顯現出來…台灣有個語言形容「比較娘」,就是說那個陽剛之氣在你們的國武術當中,表現得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地富搭檔的關係,所以你的一出場那個打招呼我都會覺得很好笑,很好笑的不是你的語言,是你很多的肢體動作。當然就好比阿特歌唱一樣,自己要去揣摩,別人給我的指導我修正,我看看大家給我的眼神,大家的交頭接耳,他為什麼要跟別人講話,我到底是表現的好還是不好,透過觀察我們都能知道我們的表演方式還有進步的空間。

但是好處是你很大膽地去嘗試,用你的方式去帶動氣氛,出發點是很好,但是肢體動作你可以再去好好的調整。這個是你繼頒獎致詞完由你和地富出場演出、串場,你是正式演出前的火花,你必須點了火柴,火花才能燦爛繽紛,你在點火花的出發點其實是很重要的。

你有出團過嗎?那時候你表演甚麼?(阿照回答:差不多,那時候在香港有表演過)那時候大陸有去嗎?師父是在寧波和你們見面的,現場幾位有去,舉個手師父看一下,還不錯,七位,一半以上。所以我們不是第一次見面了,但是因為這次時間師父停留比較久,可以帶53天,跟你們相處的機會比較多,師父在台灣帶感恩之旅也是一樣,有機會就跟大家講講話,過堂吃飯,一個禮拜有機會就固定找孩子來聽聽他們的想法。

我發現這一團比賴索托、史瓦濟蘭年齡層高,也有些觀眾會覺得我們的孩子都長大了,當然年紀小的賣萌可愛,助養人會覺得同情來樂捐,但是如果我們21個團員都帶小的,兵器誰扛?行李誰扛?所以也會跟助養父母親解釋我們要有些年紀大的幫忙打點,而且小的第一次出團,總要老幹新枝,整體默契才能銜接,才能代代相傳,阿照這次也不是第一次出團了?你有甚麼心得感想。

阿照:

我把他當阿特作代表,只不過我也趁這個機會說幾句,我覺得這一次我比以前體會更多,因為我們以前沒有像這樣有錯,有師父來指導我們,說要改甚麼之類的,我們剛來的時候,師父每天說我們要懂得感動感恩,那時候還不懂,但是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我就慢慢懂,感恩不只是說謝謝而已,要用心去感恩,每次你講的話我如果聽不懂,我就想說長大以後我會慢慢懂,然後慢慢薰習。您每次跟我們講的話,只不過我現在還小,有些聽不懂,我想說這可能會為我們未來好,我相信說我長大以後可能會聽得懂。

師父:

阿照是我第一個記得的名字,因為他每次都介紹我是佛光普照的「照」。印象就很深刻,加上他舞台上的表演讓我覺得很逗趣,每次我講話他很專注在聽,這段時間相處下來,為什麼師父一直鼓舞你們這兩個月要多講華語,用華語去表達你自己,因為你們現在只是停留在回應別人的話,可是無法完整去表達一句文法的結構。比如阿特現在在主持,你主持校際交流的時候怎麼樣很通順的表達,就要看你平時如何多去揣摩,多去傾聽,多去表達,多去學習,久而久之那是很自然的。你看師父上台有看稿子嗎?不用看稿子,每次要面對不同的場地、鄉親父老,我們要講出對當地的致謝,瞭解當地的文化。

一樣的,如果你們把師父的建議都聽進去了,你們的溝通,在私底下都能夠堅持我這兩個月都用華語,跟師父講也可以,彼此對談也可以,你們一定有很大的進步,甚至回到馬拉威你們的中文老師都會覺得你們這兩個月到哪裡拜師學藝,怎麼進步的這麼快?師父也跟你們講這裡有很多的報紙,有《大象腳印》,你們要拿來唸一唸,讀一讀,不會唸的來找師父、找珮嘉老師,一定會教你的。我們絕對不會說沒有空,自己去查字典。重點是你們有沒有讓大人看到你們很認真學習?我們都希望得到生命貴人的幫助,但是別人幫助你也要看你自己的努力,別人給你機會,試問你有沒有給自己機會?

你們以為師父這樣講只是為了和你們母語不同的地富和地妮?不是,是為了你們自己,以後你們到了台灣讀大學,憑你們現在的對話怎麼能夠融入台灣的族群?我們這樣一點點的華文基礎到外面社會工作很難找,那是大人鼓舞激勵你們的,所以不要以這一點點而滿足,學無止境。

DSC_4485.jpg  

一分天才  九九分努力

要當歌手,不是會唱一兩首歌就能當歌手,要有很多的條件機運。自己很大的努力才有這個因緣機會,也不代表就有這個機會當歌手。

剛剛阿照的一席話也讓我體會良多,因為到目前為止,我聽到的還是你們習慣用母語,我也會講閩南語,我也講自己的母語,台灣福建話是我們的母語,但是為什麼講華語?好比說馬拉威有馬拉威的母語,你們這兩個月放著不會生鏽不會忘記,但是如果你用這兩個月有空讀一篇報紙、讀大象腳印,不會的做註記,有機會問師父、問老師,我相信你日積月累的功夫一定大有進步。問題是你們休息時間在寮房做甚麼?要嘛講話,要嘛就躺在床上,我很少很少看到你們自己拿書來看,看書不是裝模作樣做給別人看,而是真的我要為自己的學習去努力負責。

你看阿樂和何醫師前幾天到外地義診,他被拍攝是巧合,但他的努力是真的。

師父說過了不要以為自己還小,轉眼兩三年就過了,阿知六年前就到台灣演出了,有沒有看過你自己小時候的照片?當時在怡保場你的助養阿嬤來看你,師父手機上還有照片,師父就想到當時你在台灣還是包尿布的尿尿小童,現在長這麼高、這麼壯了。

除了身體長高長壯,我們的觀念和進步是不是讓助養父母親感動?你看那個八十歲的阿嬤,當你的阿嬤綽綽有餘,她跟你沒有血緣關係,為什麼要掉淚?演給你看嗎?不像吧!但是她把你當作自己的孩子,可能她抱自己的孩子都沒有這感動。

師父要講的是你們都是助養父母親的心肝寶貝,他們要求的不是你們在學校考第一名,品學兼優,他們要的是你們都能平安成長,都有感恩心,懂得善解人意。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孩子就算不頂尖,不是第一名,但是他懂得待人處事。

師父講的,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對我們來講,人家會說ACC的孩子真有禮貌,很又氣質。你們不是在前導片Mayer老師接受採訪說:部落的孩子跟我們ACC的孩子氣質上差很多。或許你們也不覺得,都一樣黑皮膚,都是男生,哪有甚麼差。但是你會發覺站在大人角度一眼就看出來。

早上師父鼓舞你們的一段話,不是在攏絡巴結你們,是繼舜長老尼、空凡法師跟我說的,說馬拉威這批孩子讓他們跌破眼鏡。當然人沒有十全十美,為什麼很多人不看好你們,是因為前面的不良紀錄,一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馬拉威不是全部都這樣來著。

你們讓大家士別三年,刮目相看。三年重登東南亞感恩之旅,你們要讓當地的助養父母親看到,是你們給我們機會,我們願意在哪個地方跌倒,哪個地方爬起來。當然這是一個集體創作的團隊,我們不要當那個老鼠屎,我們要認真、要用功、要有感恩心。

好,還有誰要分享?這個就是機會,要把握機會表現自己,為什麼別人能夠成功?師父不是講過,失敗的人找藉口,成功的人找方法,方法就是機會,抓到了最重要的黃金時刻,還是你們當時要盥洗打發時間,把師父留下來陪你們而已?現在不用盥洗師父就沒有利用的價值了?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