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八十五)內觀初體驗              97.10.18

    「內觀」的傳授吹起了現代禪修的流行風尚,既是復古又是原始;在俗家親人相繼參加後的改變與分享,讓我也躍躍欲試。希望透過不同的佛法體驗,一方面打開自己未知的領域,不至於坐井觀天;同時透過內觀的訓練,找對方法、用對功夫,免得停留對佛法聞慧、思慧的知識層面,卻犯了阿難尊著「一向多聞,未全道力」的通病!尤其身為出家僧侶,更應該在修行解脫道上,尅期取證;否則落入文字障,終難保落入「野狐禪」的命運。甚至是「以盲引盲,相繼入火坑」,罪過可就大了。

    其實對於「內觀」的次第、方法,如非親身參加,絕無法體驗對感受覺知的殊勝。當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前後十二天,實際上是滿十天的內觀中心,過著與世隔絕,沒有電視通訊、電話傳真、網際網路,且要求這十天的課程裏面──神聖的靜默,絕對的禁語。一般在家人幾乎認為不可思議,這種「非人」的生活,豈不是孤立無援,寂寞無聊?甚至無法想像十天不說話是否會瘋掉的可能?然而,「置於死地而後生」的平靜接受,就是把杯子掏空的原理,可以領納更多的甘露法水。甚至在親證之後,才發覺「寧靜以致遠」必須從神聖的靜默、絕對的禁語當中,開採本地風光,從戒定慧三無漏學下手!

16.jpg 2.jpg6.jpg 13.jpg 1.jpg  

9.jpg 10.jpg11.jpg 12.jpg 17.jpg   

    中心的環境與氛圍

    《佛遺教經》曾說:「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可見環境影響既深且鉅,十天禪修本來就是借用結夏安居的精神,思滅苦本、心向解脫為主軸,把內觀的教法先從寂靜處屏除外緣,故環境對初學者而言十分重要。

    我第一次來到中心就被大自然的一切所吸引,雖然男眾的寮房只是簡單的鐵皮屋設備,卻有一處戶外的小湖泊以及青翠的槭樹與草皮。十分鐘的休憩時間,我都喜歡靜靜的看著這片自然生態的運作,尤其是湖泊清澈見底,魚的優閒、龜的自在、鳥的覓食、藻類的繁殖,構成食物鏈的循環和平衡!就算是湖底的氣泡不斷的湧現、生滅、輪迴,就是無常的展現;更是內觀的最好素材。

    禪堂外面的桂花樹,竟在我們禪修的開始前後八天左右,每每清晨六點半的早課後,陣陣的芳香撲鼻,令人心曠神怡而倍覺舒暢!有時在禪堂不知是心慢慢沉澱,嗅覺變得格外的敏銳,微風飄來芬多精的滿滿能量,透入心脾。彷彿有了「戒香馥郁,慧炬熒煌,迷雲開而性天獨朗,妄塵盡而心地廓通;諸根圓淨,群業頓空……」的殊勝感受。

21.jpg 22.jpg 18.jpg 19.jpg 20.jpg 

14.jpg 15.jpg 28.jpg 30.jpg 32.jpg  

    盤腿的甘苦談

    此次的禪修我以出家戒臘的佛門倫理做為班首,承蒙助理老師  明迦法師的禮遇,被編在第一位首席位置。是殊榮也是壓力,一方面作為大家的精神標竿與學習典範,其次是離老師的位子最近,既無法懈怠更不敢偷懶。第一天還稍微ㄍㄧㄥ一下,硬著頭皮雙盤,但是整天下來十二鐘頭的累進,隔天已經無法再苦撐下去,或許「識時務者為俊傑」,光是早課兩個鐘頭的單盤都不是件容易事!

    明迦法師勉勵我不要在腿上著意,應該在觀息、感受上用功,甚至非集體修行的一個鐘頭,(早、中、晚各一次,在第四天起的自我要求,培養堅決的意志力。也就是:腿不能亂動、眼不能張開、手不能放下。)其他時間就是掛腿子也不要緊,不用太勉強自己而失去身心平衡與內觀實質。但實在撐不下去我仍然像做錯事的孩子,羞愧的無地自容。而其他在家學員也好不到哪裡,只要休息十分鐘捶腿的捶腿、按摩的按摩;真有「共患難」的革命感情。

    或許有些人真的不習慣、不適應,每次上課鐘響看見某些人的步履蹣跚,一付能拖就拖的樣子;甚至靜坐不到十五分鐘就接二連三陸續離開禪堂,當然這是允許的卻容易產生骨牌效益,這種我行我素的習性反應,真是「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我坐在第一位經常就有「秋風掃落葉」的感嘆,只是不知縱然想回自己的寢室用功,需要大搖大擺一付唯恐天下不知的作為嗎?可能是還年輕,心情還不定;要不就是被騙來、被哄來,才有「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堅決。若非手機、貴重物品之前被事務人員代為保管,都有「落跑」的可能!

    身心的變換與體證

    前兩天的思緒可說是天馬行空、亂搶打鳥,一刻都不得閒,當用不上功夫時妄念紛飛,加上腰骨的痠痛真有如坐針氈、度日如年的感受。原本自以為閉關、結夏安居的超然立塲,是神聖卓越的,直到發現自己我執深重,前塵往事如電影一般的倒帶,想到臨死的時刻不正是這個樣子嗎?如影隨形、業習使然,讓我們身心不得自在,到處攀緣、捉取;過去的憶念不捨、現在的遷離變化、未來的種種幻想……。所謂心猿意馬,「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真的一點都不假!

    隨著時間的流逝開始學習專注,從觀出入息到感受覺知的體會,層層剝落內心的迷執,以往的佛法思維如今有了體證的下手處,「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尤其課程進入七、八天便驚覺現在,兩三炷香又要吃飯了,跟剛開始聽下課鐘宛如「少女的祈禱」,心境完全不同。是習慣成自然;同時也更珍惜有限的時光,畢竟能一次排十二天的假期不是那麼容易;「何日君再來」未來心不可得。

    雖然每天晚上九點就寢,隔天四點起床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但是不知是否身體的痠痛、僵硬,我並沒有很熟睡卻精神奕奕,課程的教導中學習活在當下!不去分別執著,好的會過去;不好的也會過去,那只是「無常、無常、無常……。」生滅就是沒有實在有「我」的真實性,故《金剛經》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原來在我們對五蘊的觀察是如此的敏銳而受用,從我延伸到我所的一切,都是因緣的和合。但習息反應便讓我們在六根對六塵產生六識中,身心認妄為真,迷己逐物而生死輪迴。

    原始佛教的教義結合了慈悲觀的修法,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並且內觀禪修還深入監獄;感動管理人員、感昭當地成千上萬的受刑人。在這部『牢觀、內觀』的紀錄片中,看到化暴戾為祥和的佛法力量;以及眾生皆有佛性的美善!透過葛印卡老師大無畏的精神,把內觀課程帶進監獄,重新建構受刑人的價值觀與自信心,當他們再度回歸社會層面,便可以做為自己內在的主人而非奴隸。

25.jpg 27.jpg 29.jpg 30.jpg 31.JPG  

23.jpg 24.jpg 34.jpg 36.jpg 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