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jpg  

小心駛得萬年船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十六)2017.7.19

地點:馬來西亞大慈寺

昨天晚上我們剛從檳城回來,那麼大家就要有心理準備,像這樣馬不停蹄,一個活動接著一個活動是必然的,可以觀察回來的時候大家依然興奮,有時候到了渾然忘我,記得上一次跟大家提醒,現在大家手上都有一個手錶,你也知道大慈寺的作息,昨天男眾快十一點了,聲音還是高分貝,你們要師父去提醒可以把聲音關小聲一點嗎?我們沒有嚴格到要求大家不可以說話,但是你們可不可以把說話的聲量降低到兩個人聽到就好?不需要好禮大放送,好像一趟感恩之旅,你們回到院區都還需要十天、半個月的調適,如果你自己夠收放自如,清楚哪時候是工作、哪時候是休息、那時候是認真、哪時候是輕鬆,那你就可以觀自在!

跟你們到外面去,只要是公眾場合,師父不是羅漢褂就是長衫,你們應該也有注意到師父脖子上掛的名牌,我都沒有拿下來,你以為這個名牌,是為了戴著漂亮、好看嗎?沒有,因為既然要求大家的,我自己也一樣要做到。

IMG_8085.JPG  

可能是院童認為師父有些生活細節太過小題大作,那試問,你能夠做、你會做的你都不做,考試成績能通過嗎?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最基本的團體規定我們都不能配合,你出來這趟感恩之旅是有心還是無意?從上一次T恤忘了帶,到現在有人道具服丟了,感恩之旅才走幾站?漫不經心。

昨天有位助養媽媽送每個人一頂帽子,你們以為帽子哪裡來?參訪極樂寺的時候艷陽高照,師父看你們被曬很不忍心,就跟行政組建議,是不是應該買帽子給黑寶貝戴?師父講這些是要讓你們瞭解,從你們一出門,行住坐臥所有的一切,我們都要幫你們設想,但是也隨著我們一站一站的演出,你們的表現助養父母都看在眼裡,送的東西何其多,恐怕你們都忘記了前面收到甚麼禮物,因為「多」就不珍惜。

我記得有一年在台灣的感恩之旅,也是一位像萬勉、萬勵一樣,第一次出團的小朋友,對外面的世界好奇、新鮮、探索。那次大概走了行程的三分之二,有一天那位小朋友在一張紙上不知道在記錄甚麼,我好奇的去看,問「你在寫日記嗎?」他說:「沒有,我在記哪一天,哪一位助養爸爸、媽媽給我甚麼東西。」他還小,哪裡記得住,不會寫的字就用注音,不會注音就畫一個圖案,師父那個時候就覺得這個孩子將來會有出息,因為他雖然記不得每一站助養父母親的容貌,但至少記得他們送過甚麼禮物。

IMG_8138.JPG  

昨天給你們帽子、文具,你們幾天之後還能保留完整嗎?師父曾經舉過富二代的例子,你們可不要才表演幾場,習性就跑出來,現出原形。師父所講的這些都沒有加油添醋,故意汙衊你們,師父只是要告訴你們,我們是團隊的一份子,你們吃甚麼我也吃甚麼,我都沒有跟行政組提出任何的要求,如果暫時離開你們,一定是有其他事情要處理,昨晚你們藥石的時間,幾位你們的粉絲,他們有佛法的問題,師父和他們談一談,給予開導,我也是十點半才回來,我的意思是:離開你們一定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你們在休息的時候,師父要上臉書寫報導,昨天忙到快十一點,因為時間被切割、被佔用了,但是這些事師父仍是做得心甘情願。

你們一天天的長大,當年的阿知也不是現在的身材,萬享也出團好幾次,地富是第二次來東南亞,我們舞台上慢慢累積一些經驗,得到不少掌聲、讚美,但是千萬不要以此為滿足,陰溝裡翻船。

佛門有句諺語「小心駛得萬年船」意思是說就算是老字號,很有經驗的舵手,你開船的時候還是要小心翼翼,因為一個轉彎、一次疏忽,可能就觸礁了,可能被大風大浪襲擊了。而外在的掌聲和讚美又何嘗不是如此?不要因為一點點小小的成就,就忘了我是誰。

2.jpg  

昨天早上幾個單位相繼來探望你們、關心你們,前天吃不完的晚餐,師父覺得應該要惜福,我跟佛心的老闆說:這些東西我們打包回去,隔天當早餐。你們知道那位老闆多麼用心,除了招待我們那一餐的晚餐,他還說:沒關係,明早我親自熱一熱,幫你們送過去。送到這邊來,還包了個紅包給行政組,要平衡我們的支出開銷。試問你們,你們在吃的時候是甚麼樣的感想?你們不感動,那些生命貴人卻是素昧平生;卻對我們如此厚愛的助養父母嗎?

你們的表現得到當地老師的肯定,他們都希望帶學生、孩子來跟你們交流,那你們有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人歡喜嗎?藉著這個早餐時間,師父和大家聊聊。等一下我們九點要出門,不要忘記自己隨身該帶的東西,這段時間得到的新物品,如果是你們自己所擁有的,用個筆註記一下,不要拿錯、遺失了。可以嗎?沒有吃完的繼續吃,我們結齋。

IMG_8065.JPG IMG_8306.JPG 1.jpg

3.jpg 4.jpg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