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jpg  

一種米養百樣人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十七)2017.7.20

地點:馬來西亞大慈寺

大家慢慢吃,吃不夠的圓桌那邊還有麵包。華人有一句話說「一種米養百樣人」,好比我們今天過堂,大家同吃一鍋飯,發同樣的麵包,可是你的觀念、思想、態度是截然不同的。

師父講個故事給大家聽,以前有個善心人士,他想大熱天很多人流汗,或是水分補充不足,容易中暑、暈倒,所以他就發大心、立大願,每天都煮一壺好大的茶水,就放在外面,讓大家喝。某甲經過,一天、兩天,他看在眼裡,覺得這人真是大菩薩、大好人,將來我有經濟能力,我也要像他一樣,所謂的見賢思齊,這是第一種人。我們稱為菩薩,甚麼事情都能將心比心,去嫁接別人的優點好處,甚至將它發揚光大。

第二種人他每天也過來喝水,喝水的時候懷著感恩心,會說「感謝施主」、「感謝員外」、「感謝一切眾生」,至少還有一點感恩心,嘴上會說道謝、感謝的話。就像聲聞、羅漢,只求自己自渡、解渴就好,也不需要提供給別人。

第三種就是我們說的芸芸眾生,一天喝、兩天喝,「嗯!好喝喔!怎麼會有這麼好喝的茶水,下次也不必這麼麻煩,我整壺抱回去,喝個過癮。」這個就是眾生,貪婪、索求無度。

你看你們今天的早餐、昨天的晚餐,你們吃的時間不過十五、二十分鐘,但是要張羅這一餐要花多少時間、體力,我們在這邊吹冷氣,廚房的義工菩薩,是沒有冷氣的,你們到廚房裡面去看,義工媽媽沒有冷氣吹,早上要五點起來幫你們打點這頓早餐,我們心中有甚麼感想?你也可以像剛才前面講的這些菩薩們,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我相信」的節目演出,在你們的志願中,有一天我要當廚師,我要照顧所有人健康,我要當司機,保養新的車子,捍衛他們的安全。「想」不是只有一個想法,一個念頭。你立定志向之後,你要在你的菩提樹,灌溉、施肥、除草,當煩惱草-你的習性蔓延,你的志向經不起考驗就完了,學佛的孩子跟外面的人的確還是有一些不同,最起碼你的五堂功課、過堂吃飯,我們應當學習感恩心。

至於如何受人滴水之恩、湧泉以報,就看你有沒有真的有用心思考,長大之後為社會奉獻,所謂的「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5.jpg  

昨天何醫師來看望大家,大部分是禮拜五晚上他才有屬於自己時間,我們從麻坡回來你們盥洗完,他一個個幫你們看診,星期一白天何醫師要上班,晚上他的團隊,幫你們看診服務完,大家就可以輕鬆上床睡覺,他回去還要把他工作人員一個一個平安送回家,看完就十二點多,如果躺在床上大概都一點了,隔天早上他還要上班。你們幾個真的有打從心裡感謝何醫師那麼偉大,犧牲他可以休息的時間,有沒有很鄭重地跟他道謝?還是認為理所當然,是他要來看診又不是我要看。

你會不會成為那個沒有感謝心,還要把人家一整壺茶水抱走的芸芸眾生?上個禮拜我們到麻坡去演出,還沒出發前我看到何醫師來,他跟我說「師父很抱歉」

他沒辦法到麻坡為孩子打氣,因為他有一個義診活動,要帶著阿樂哥哥到一個很偏遠,要搭國內班機才能到的地方去義診。我說沒有關係,只要是做好事、利益群眾的,都一樣,沒有分別。

何醫師一邊義診,一邊就把一些活動精彩剪影大放送,給大家知道阿樂哥哥隨著團隊在實習,畫面也不是造假,阿樂哥哥依照何醫師的指示,把病患的腿拉直、鬆筋等等,這個畫面被台北ACC的職工看到,就將它轉貼在日本的群組,其他院童在年底會到日本去,這個職工負責的是聯絡院區演出時段、表演歌曲要注意的事項等等,他就有感而發說:阿樂哥哥讓我們感到很驕傲,因為他是第一批馬拉威的孩子。

星期六、日也是阿樂哥哥休息的時間,他到馬來西亞快一年了,身材一點都沒有走樣,沒有把頭髮染得花紅柳綠的,沒有過多奢侈的東西。是這裡環境不好嗎?馬來西亞經濟比台灣更差,華人有一句話說「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意思是說在一個安逸的環境,如果我們不思進取,沒有憂患意識,沒有無常的觀念,那你就會在這個安逸的環境慢慢的面對死亡的來臨,因為你沒有居安思危。

 

同樣的,有人在惡劣的環境也能綻放生命的花朵,換言之,環境固然是重要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志節,一個人的操守、立場,所以這一則新聞被張貼後,大家都在讚嘆鼓舞,甚至傳訊息給何醫師,是不是能夠請阿樂哥哥講講話,他還是很客氣、很謙卑的謝謝大家的關心,他說:他會努力的。 

我講這些事情沒有加油添醋,只是要大家明白,你們兩年、三年、五年後,有沒有可能是第二個、第三個阿樂?你看到別人有一點成就,有一點掌聲的時候,會不會忘了我是誰?

師父老實說,你們還沒有出團之前,只有和尚爸爸挺你們。許多人不看好你們,因為你們給別人的印象懶散、不積極、沒有禮貌、不守規矩、學習態度差,這是過去,師父不是指現在。

三人成虎,不管這當中只有幾個是害群之馬,但是當很多人都講負面的語言、負面的評價的時候,你們就這樣三年沒辦法來東南亞,如果在這當中你們再繼續給別人不好的印象,接下來是不是要等六年?這都是在推測,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師父聽到包括空凡師父、繼舜長老,他們說參與的院童他們從2015、2016、2017也就是今年,他們說想不到馬拉威的孩子讓他們跌破眼鏡,就是說感到很安慰,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甚至懂禮貌、貼心。

你們回顧在怡保場的時候,紫竹林的師父們,還有義工媽媽哪一個不是掏心掏肺,真誠的對待你們?辦了一個感恩餐會,讓你們跟助養父母親有一對一良性的互動,不要說太久以前的事情,昨天那位玉珮媽媽,三天生意正忙的時候,為你們供應三餐,如果這三天她用來賺錢,也是一筆不小的收入,還有她的女兒,才七歲,比萬勉、萬勵還小,就來跟你們見面、跟你們握手、拍照,她說要用零用錢買一包餅乾請你們吃,媽媽說一包怎麼夠,又補了三包,總共四包,七歲的孩子有零用錢嗎?但是媽媽讚許孩子的善行,或許這些事情你們沒有聽說,你們不知道,但是師父聽了很感動,趕快去把這個小妹妹找來,師父跟他們合影,讓她的爺爺奶奶一家入鏡的畫面,可以做永久的保存跟記憶。

A  

昨天你們到歲權哥哥那邊去,我只想著你們一整天下來也很累了,就希望吃完飯、唱兩首歌曲讓你們回去,但是後面陸陸續續還有塞車的父母親來,總不能讓人家撲空,本來滿腔熱情要看我們的孩子,結果回去休息。所以師父讓你們先回去,

我就留在那邊去招呼。

我的意思是說-大人很多的用心良苦,不一定一一跟你們報告說明,就像玉珮媽媽一樣,人家沒有半句怨言,沒有討功要賞,真的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她三個孩子都是打從娘胎的胎裡素,全家都是很虔誠的佛教徒,你看教育出來的女兒,她說要把零用錢捐出來給你們買餅乾。你看你們回來,這邊供養、那邊供養,有時候堆積如山的零食,你們懂得珍惜感恩嗎?師父在看待這些過程,我雖然是帶團的,但是我也覺得我要對得起和尚爸爸,還有這些助養父母。我說過了,我沒有在你們身邊的時候,就是代表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必須處理,就像讓你們回來,你們以為師父喜歡在那裡泡茶?接二連三的助養父母親來,我們總要感謝一下人家,總要宣揚一下我們的興學濟貧的理念,等把客人送走了,師父回到這邊已經十點半了。

講這些就是希望你們去體會-一個感恩之旅背後有多少因緣在成就我們。待會九點半男眾在樓上,師父跟你們聊聊天、講講話,你們有甚麼問題都可以問,不管你一個人要問,還是大家一起討論都可以,女生就去幫忙珮嘉媽媽打點明天要出遠門、要打包的東西,還沒吃完的慢慢吃,我們結齋。

1.jpg 2.jpg 4.jpg 7.jpg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