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jpg  

感恩心  謝謝您的愛<<下>>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

(三十六)2017.8.7

地點: 馬來西亞  大慈寺

師父:

好,萬昭你來談一談,萬昭今年幾歲?

萬昭:

我十六歲。我要感謝和尚爸爸,讓我今年可以有機會來到馬來西亞,還有感恩珮嘉老師,以前珮嘉老師真的不喜歡我,因為我沒有認真上課,但是她現在真的愛我,我知道我以前沒有認真。

師父:

沒關係,會過去的,現在認真就好了,珮嘉老師聽到這段會高興,她會很感動。

萬昭:

我們在馬拉威的時候,每一天他們在吃飯的時候,珮嘉老師跟昭玉老師一直說,萬昭沒有認真怎麼可以出團啊,昭玉老師說慢慢一起努力,她有一天會改變她的生活。璦俐老師告訴我,珮嘉老師在說你,那你要努力,用功,如果真的像珮嘉老師說的功夫真的不好,要一起努力,改變別人從自己開始。我說「好。」

師父:

都走過來了。你現在出團之後,有甚麼感想?

萬昭:

這是我第一次出團,我學到很多東西,我回到馬拉威的時候我會分享給大家。

師父:

學到甚麼?要舉例,不能很抽象。

萬昭:

我學到甚麼是感恩。

師父:

你如何感恩?比方說珮嘉老師認為你不上進,你要表現給她看,這是對她的感恩。好比說你們沒有來之前,大家也不看好,但是你們用行動、表現,讓大家跌破眼鏡,這個是感恩心。沒關係,不被看好無所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最起碼你看中你自己,學習自律與感恩!

20.jpg  

師父:

萬勵,你們兩姊妹是這次鋒頭最健、目標最明顯的,來,你談一談。私底下很活躍,怎麼麥克風拿起來都沒有聲音呢?來。要不然你唱一首歌?你要選擇唱歌還是選擇講話?還是要跟姊姊合唱?萬勉你先講?

萬勉:

(沒講話)

師父:

阿貴,男生要落落大方,大家都是自家人,地富都覺得馬拉威的男生最好相處了。阿貴你講。

昨天師父才誇你頭髮第一天就剃的人,除了乖之外要學習表達自己,你看地富說的長短不重要,最重要是有思想、有見地,師父今天給你們機會,每個人都講。還是你要留在下一個?早講早解脫。先給萬勵講。

萬勵:

我要感謝師父,因為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師父會講故事給我們聽。我在故事裡有學到很多東西,我也要感謝所有老師和珮嘉老師,謝謝師父。

師父:

好。你看。最起碼你用很簡短的方式傳遞你對別人付出的感謝,這樣就很好了。對不對?第一個是訓練我們的膽識,人家問我們問題,可以即時的回應,第二個是表達的結構,你要感謝誰?為什麼要感謝他?要有具體的內容。第三講話要有重點,比方阿知剛剛表達的對這部片子有幾點啟發,我們可以在這部片子裡看學習到第一點是甚麼,第二點是甚麼,表達的有重點,有次第。

萬勉:

我要感謝地妮的愛。

師父:

地妮的愛喔!你看她對你傾訴了嘛!

13.jpg  

萬勉:

我們吵架的時候,玉蘭媽媽會說你們不要吵架,你們是好朋友。我們會開始聊天,我要感謝玉蘭媽媽。

師父:

為什麼會跟地妮吵架?現在和好了嗎?

萬勉:

和好了。

師父:

你對地妮有甚麼感想?賴索托女生和馬拉威女生有甚麼不一樣?剛才地富就會想介紹馬拉威的男生跟賴索托的男生有甚麼不同,你也可以介紹一下。又沒囉?你當姊姊要做一個模範表率,讓妹妹學習。三十幾天有甚麼很感動的畫面?有收到甚麼珍貴的禮物?

萬勉:

我在跟地妮講話的時候,有時候我會跟地妮講中文,我不懂的中文意思,地妮會告訴我。

師父:

喔!就是你中文不知道,地妮會告訴你是甚麼意思。但是你們除了華語之外,語言又不通,她一解釋妳就懂喔?所以師父跟你講話你是聽不懂的是嗎?還是你要謝謝她的好意?好。換阿貴

阿貴:

我要感謝和尚爸爸還有璦俐老師讓我們來到馬來西亞。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師父:

你講到要感謝的重點人物,但是沒有講到這一趟感恩之旅讓你感動的、受用的嗎?你很像如來之子,大慈寺的四個小瓜,那天緣媽媽的生日還有洋洋的生日,我們都有去吃飯,其中有一位年紀最小的男生,都不跟人家說話,顯得很害羞靦腆,緣媽媽的大女兒負責養育他們四個,其實他們背景跟你們一樣,但是他們並沒有告訴他,他們是抱來養的,給他們一個完整的家庭,現在的養父養母代替了生父生母。小的就像阿貴一樣,一句話都擠不出牙膏來,但是你看他這樣,他是在他五歲的年齡就讀一年級,他的智商是很高的,老師講一遍,他沒有一題做錯的,他的學習能力、智商是很高的,只是不合群、不願意去表達自己。所以久而久之,他就會怯場,不知道如何表達。

阿貴雖然是第一次出團,但是也不小了。十二歲了。比那個五歲的還大七歲。所以你除了表示謝謝和尚爸爸,謝謝老師之外,你有沒有在這當中可以講以後要好好用功讀書,就像在我的志願裡面講的「因為這樣,所以那樣。」你的結構就比較完整,可以嗎?還是不懂師父在表達甚麼?

比方說:我這一趟兩個月出來感恩之旅,我才知道學華文的重要,以後我好好用功讀書,把中文學好,以後來教導我的弟弟妹妹。這個就是透過你對感恩之旅的反省,有所吸收,懂師父表達的嗎?私底下應該也可以跟大哥哥講的,用你們的齊切瓦語,師父沒有要求你們要用華語講三分鐘,即使是講三十秒,但是講得有重點,誠懇。OK嗎?你再把剛剛的部分整理一下。好,最後一個,地妮。

15.jpg  

地妮:

我要感謝和尚爸爸,讓我有這個機會跟馬拉威小孩來馬來西亞。我第一次跟他們見面的時候我很害羞。

師父:

現在不害羞了嗎?不害羞就應該落落大方,如實表達你的想法。

地妮:

我第一個認識的是萬享,第二個是萬勉,我就選擇跟她當朋友。可是她有時候會…

師父:

沒關係,就像大家所講的馬拉威的孩子就是接受,所以你也不必怕說當面講不好意思,反而背後說人家才不好,我們現在是公開的。

地妮:

可是她有時候會生氣,我就不理她,因為我叫她做這樣,她會不理我,做她想做的。

師父:

現在你們有和好嗎?你下次還要和她做朋友嗎?

地妮:

要。

師父:

你今年幾歲?

地妮:

11歲。

師父:

如果以2012年賴索托到台灣最小的地牧、天備,一個才5歲,一個才6歲。所以你11歲出團不算早的,而且你比地富更早來到賴索托對嗎?你有沒有想你這麼久了才第一次出團,問題出在哪裡?

地妮:

不認真。

師父:

不認真。還有嗎?

地妮:

沒有了。

師父:

好。只有不認真,不認真之後經過這些歲月的洗鍊,你知道認真的重要了。你看地富出來這麼多年,不管歌藝、台風、應對進退都比較像是一個小大人樣了。賴索托的華文基礎也要比馬拉威好很多,因為馬拉威你們太習慣用齊切瓦語,所以華語基礎都停留在很簡單的表達「是」、「O不OK」、「可以嗎」…只有這樣簡單的回覆,可是因為你們沒有經常講華文,致使你們到現在十六歲,都沒有地富講的完整。這個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也是賴索托跟馬拉威在這次的合作當中,我們可以彼此欣賞對方的長處,修正自己的缺點。

26.jpg  

地妮你知道妳這次出團,是因為院長媽媽認為你是可以培養,可以雕塑的。從以前的不認真,現在要更認真。地富也不是一開始就能夠拿著麥克風唱歌的人。2014年在舞台上那個她一個人唱歌,像木偶戲幾乎沒有肢體動作,站在那個地方,能夠把一首歌唱完都是很勉強,祖上積德,佛祖保佑了。

但是經過這四年來的歷練,慢慢的有膽識,也知道怎麼運用聲樂的唱法,加上博華老師來這邊都會引導你們怎麼樣運用發音的位置,你們前幾天也去音樂教室,教你們怎麼發音,讓你們選自己喜歡的樂器,對不對?這就代表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你既然選擇你願意出團,那你要比待在賴索托更認真、更用功,下次才有你出團的機會。

師父也說過2012年是你們賴索托第一次出團,其中有個男生,那次之後再也沒出團,那時候地富還沒來,你是2014年才出團,2012年當時是賴索托和馬拉威兩國合作,2013年才是三國演藝。當時你們就有位團員第一次出團後就再也沒機會了。舉這個例子是要說明出團的或許有一點點的僥倖,你的機運,老天爺給你機會,但是你要表現的好,給大家一個好的印象,整團的素質提升,東南亞團或是台灣才會歡迎馬拉威出團到當地表演。

假如我們每個人不認真、不用功、不努力,就算和尚爸爸捍衛你們,某些師長支持讓你們出團,當地不歡迎你們,你們還是沒機會。所以感恩之旅真的是帶著感恩的心來向我們的助養父母親致意和感謝,同時你們所獲得的這些助養父母親給你們的東西,也不要很自私認為那就是給你們的東西。一個人能夠帶所有的手錶嗎?如果你一隻手帶三個手錶出去,人家會覺得很奇怪。手錶的功能是守時、守信,就好比說念珠是拿來念佛的,不是拿來裝飾擺闊的,喝茶是因為茶杯是工具,而不是執著這個工具。師父希望你們能夠用心的體會。

待會璦俐老師會讓你們練習,明天博華老師和她的另一位朋友為了九月要進行另一場演唱會要召開記者會,她的慈善公益演出扣除成本要捐給公益單位,我們想想博華老師也好幾次為ACC站台,跟著你們巡演,我們明天也配合她的需要,去當綠葉,襯托紅花。就好比感恩之旅她象徵性唱兩首歌來陪伴你們,明天記者會用意也是如此,我們沒有很多時間練習唱越南歌曲,待會休息二十分鐘,讓你們到十點五十分練唱,記得要守時,手錶不是戴好看的。是要知道甚麼時間該上課,哪個時間該休息。好。下課。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