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三七)看見澎湖  邂逅天堂・下       103.5.17

    陌生拜訪  人情味濃

    員貝嶼,看到小瑞士的風光,遊艇的主人「校長兼撞鐘」在午餐過後,親自引領我們認識這裡的地形地貌,娓娓訴說廢校的無奈與人口流失的主因。然而,對故鄉的歷史與成長的記憶,地陪臉上總有一份說不出的自信和驕傲。

    從建築風格到民間信仰,從氣候變遷到海洋生態,從澎湖縣花到島民精神,從觀光景點到生活育樂……。地可謂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見識到工作的專業素養與服務的熱誠,原來得天獨厚的先決條件保有觀光產業的未來性之外,更從他們質樸無華、樂天知命的敬業精神,除了欣賞令人陶醉澎湖之美;也領略人性更美的無價之寶!

13.jpg 1.jpg 2.jpg 3.jpg 4.jpg  

    五月三日下午來到大倉島,由佛教家庭的魏師姐和其公子哲堅居士,透過美鈴師姐的介紹,不但把自家的房間讓給我們一行人居住,打點三餐供養,準備素食「巴比Q」迎賓接待;哲堅還分別帶領我們潮間帶的導覽解說,安排團員隔天的水上活動。對於這份的熱忱已不是「今日一照面,多少香火緣」所能形容,而是他們對三寶的恭敬,以及美鈴師姐和他們的互動、交情,讓我一介雲水僧仗佛威德的感恩;「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感動!

    幾步之遙的遊艇老闆娘聽說我們要去觀賞潮汐生態,免費借給大眾膠鞋,對我更是當場拿出一雙全新讓我試穿,結束後又拿出嶄新毛巾讓我擦腳,實在是「卻之不恭,受之有愧」!深刻到佛門的溫暖,護法的恭敬供養,哪怕是離島,物質條件遠不及馬公的地利之便,他們的發心、廣結善緣性格,讓我們印證「心淨國土淨」的看法,絕非名詞而是現在進行式……。

5.jpg 6.jpg 10.jpg 14.jpg 16.jpg  

    「所謂佈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畢得安樂」。一間大倉島他們戲稱有當地百貨之稱「柑仔店」的魏師姐,雖然沒有7-11二十四小時的營業時間,然而用蠅小利的收入,服務民購物之便。睡晚起早、省吃儉用,卻不忘廣植福田、禮敬三寶。經常濟貧扶弱,幫忙慈濟做資源回收,我深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道!唯願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加被這善男子、善女人,「晝吉祥、夜吉祥;二六時恆吉祥」。

    回到馬公  輕鬆自在

    在家日日好,出外迢迢難,回到馬公地區我們宛如如魚得水,吃素方便,購物便捷,美鈴師姐晚餐安排了「涮涮鍋」,彌補離島飲食的不足。這頓晚餐一方面做為平安歸來的慶功宴,二則雖不是純素的用餐環境,老闆還是以客為尊、好禮相。甚至自己因在大倉島不慎滑倒,膝蓋有小小的擦傷,上下樓梯不甚方便,承蒙他慈悲看是否需要他的員工背我上樓,還希望我趕緊到當地三軍總醫院掛急診。這樣的熱心、善行,都為此次的參訪留美好的記憶!

    小小的皮肉之傷,美鈴師姐自己也在前一天於吉貝島不慎跌跤,所以用過來人冰敷的經驗,回到金沙灣民宿請求許太太再幫我準備冰塊,我在眾多「看護」的眼神下,也難免感到慚愧自責,讓大眾操心、懸念;影響當晚逛街的雅。因此決定最後一天自己留在民宿「面壁思過,痛改前非」,而團員則繼續兩人一部機車「自由行」,在「陽光、沙灘、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的傳唱中,承繼澎湖浪漫的情懷。或許無法重回時光隧道,卻能永保純真的赤子之心!

    我將大倉島師姐的供養「普皆回向」,向民宿的許太太訂購了當地名產,一人一盒黑糖糕、鹹餅結緣,感謝屋主給我們的方便和協助。其實臨行前許老闆也準備了黑糖糕與夥伴結緣,我想:生意是一時,情義卻是永久的。

    驀然回首  心中天堂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六天五夜的行程也到「人生無不散宴席」的時候,不管手機、平板,幾乎都在自己的臉書「打卡」,或者在LINE的群組分享,其實我們也都齡人生快半百的團員,但幾位師姐「人來瘋」的個性,可能是生活太苦悶,幾位師姐興奮之情似乎不亞於年輕人。玩得開,是澎湖的山光水色,鳥語花香,菊島的碧波盪漾、藍天白雲,讓人徹徹底底地放輕鬆吧!

    尤其離島是此次行程的重點活動,熱忱、純樸、和善的島民,倘若是天使,那麼此景此地便是天堂。要感謝美鈴師姊用心的策畫和安排,對於口中的惠莉、李副總、阿成、海哥、鈺鳳、阿雲、愛彤、胖虎等居士大德提供我們諸多的方便,第一次為吃素的我們不惜成本研發了南瓜口味的菜包,令人垂涎三尺「澎派」的素食佳餚。潮間帶的生態導覽,遊湖乘風破浪的解說,在在讓人體會在地的熱情,菊島的魅力;豈是三言兩語能說的完……。

8.jpg 9.jpg 19.jpg 11.jpg 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