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四二一) 一只皮箱        104.5.23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皮箱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它陪伴我雲遊四海、浪跡天涯,除了盥洗包、兩套衣服、海青袈裟、常備醫藥;就一無所有了!然而從此岸到彼岸,總想著給邀請單位帶點伴手禮或結緣品,不光只是人情禮數、你來我往的互動;而是「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的付出。
    自從家妹郁方熱衷烘焙技術的研發、探索,我們除了得以一飽口福,作為兩處精舍的護法基金之外,也成爲這兩年馬來西亞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義賣的產品之一。不管手工餅乾、杯子蛋糕、鳳梨酥,漸漸贏得大家的喜愛與口碑,因此倒也成爲自己出國前委託她備伴的首選,當然這種「只送不賣、服務到家」的方式,我打趣自己的行李箱很有修行,往往是能大能小、能胖能瘦,能提能拖、能屈能伸,完符合大丈夫的標準!

0.jpg 1.jpg 2.JPG 3.jpg 4.jpg  
    上個月参觀了農禪寺的水月道場,時尚建築、特殊風格自然不在話下,然而讓我印象最深刻,反而是聖嚴法師生前簡單的寮房和一只年代久遠的皮箱。居士介紹說到當時老法師還身強體健,經常往返美國與臺灣之間指導禪修、講課,一只皮箱就是他全部的家當。當下,我心有同感,所謂:鐵打常住流水僧,弘法利生的志向與職責,從佛陀行腳托缽、隨緣教化開始,除了三衣ㄧ缽之外;就身無長物了!而處處無家處處家,儼然成為出家人修行的寫照,「到處隨緣延歲月,終生安份度時光」即是隨遇而安的不二法門。
    2011年我承諾慧禮法師,幫忙圓通人文關懷協會即今日的阿彌陀佛關懷協會(簡稱臺北ACC),在人事動盪不安之際、面臨一波波的請辭潮,我臨危授命接下了秘書長的職位,並且承諾三年義工、階段性的學習。在慧禮法師的精神感召、廖怡慇執行長的打氣加油,立即恢復例行性帶共修的活動,每週一日進辦公室開會、協調,編輯整合《大象腳印》季刊,群策群力、集體創作完成年底五十幾天的「行願非洲·感恩之旅」的活動!不管寺院拜訪、感恩餐會、校際交流、公關訪談
⋯⋯;跟著職義工建立深厚的革命情感與默契。
   
驀然回首來時路,從三位職工編制隨全球ACC窗口的沿伸,業務工作量的激增已經擴編到十五人的成長。走過人事飄搖、軍心動盪不安的時代,很感謝竹軒法師的接棒,繼續帶領ACC的職工勇往向前,讓非洲孤兒「我想要有個家」的希望,仍能高唱「我的未來不是夢」。回憶起當年從感恩之旅慧禮法師錄製VCR的前導片,「ㄧ只皮箱」拓荒踩線,穿梭國際間「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施無畏的精神,依然讓人記憶猶新、淚光閃爍⋯⋯
    2012
年慧禮法師首次到馬來西亞過農曆年,正月初二我與滿緣法師來接機,看到「重量級」的行李ㄧ點都不輸漫畫人物「大嬸婆」的家當,原來大師兄為了非洲托運的行頭,包括「大象腳印」剛出爐做為新春拜年的伴手禮,在馬航尚未有三十公斤的福利,他是透過國泰轉香港再飛吉隆坡,換來四十公斤的行李數,除了換洗衣服;就全是拜會友寺、功德主需要的結緣品了。他往往為了給人歡喜、信眾需要,一趟航班轉境七、八個鐘頭不以爲苦,而在非洲沒有侍者,自行開車幾百公里、數十小時,只爲了關心各地孤兒房的工程進度,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院區執義工的開會協商,經常廢寢忘食、調整時差;對舉重若輕的他而言這還算是「小菜一碟」的呢!
   
所謂「一缽千家飯, 孤身萬里遊;青目睹人少,問路白雲頭」,這是多麼灑脫自如的人生呀!如今從「一只皮箱」,我也慢慢體驗了修行的真諦、生命的內涵: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好比皮箱也不過是旅程陪伴的工具,最終誓必成爲《金剛經》的至理名言:「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在該提起的時候提起,該放下的時候放下!彷彿在不同時空,看到高僧大德的行誼,自己深感無比的受用與美好⋯⋯

5.jpg 6.jpeg 7.jpeg 8.jpg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