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四七六)行願非洲.感恩有您──悼游國煜大德105.6.11

蘇軾<水調歌頭>有一段「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印證著諸行無常的真理,而您的撒手西歸何嘗不是「生命在呼吸間」最好的詮釋?驀然回首,自己這篇「不熟裝熟」的心情告白,但願有此福份代表全球ACC的工作夥伴,雙手合十、作禮說聲:「行願非洲.感恩有您」。就算是一場相見恨晚的結束,仍相信,這是您不忍眾生苦的菩薩性格,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倒駕慈航;重回非洲的開始……。

愛在天地間 情繫賴索托

2012年十月我首次隨著東馬護法團,踏上非洲ACC的國土,除了工作需要全面了解、客觀報導,對於馬拉威、賴索托、史瓦濟蘭三個院區,雖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卻始終沒忘記大家對您的風評。所謂:「百聞不如一見」,當天參訪賴索托院區的您,清晨五點已帶著一群「慷慨赴義」的院童,在佛堂引吭高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發心課誦梵唄的角度看,「唱你千遍也不厭倦」,游居士對音準與板位儼然已不輸專業出家眾的五堂功課!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人生早過半百、花甲之年,一般人皆是享天倫之樂、含飴弄孫,甚至出國旅行與月霞院長令人稱羨的菩提眷屬,正是「年修得同船渡,年修得共枕眠」的最佳代言與年齡。然而,您們選擇菩薩「難行能行、難捨能捨」的道路,從賴索托土地貧瘠、缺水冬寒的惡劣環境,呼應和尚爸爸 慧禮法師「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的時代使命,成為ACC第二所孤兒房的守護神。從此,您繼承「兒孫滿堂」的家當,猶如公雞帶小雞終日穿梭在拓荒的領土,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曾有您「愛在天地間」的身影。

如果說「情繫賴索托」是轉小愛為大愛的具體說明,那麼孤兒房便是「他鄉作故鄉」的真實寫照。除了約堡一個月一次至兩次與院長輪流回去看看家眷兒孫,似乎忙碌於照顧新、舊院童變成心中甜蜜的負擔!每當台北ACC在統計前線人事的問卷調查,賴索托一直是以穩居寶座、被人推崇的楷模。是兩位賢伉儷不只照顧院童視如己出,就連前往賴索托的職義工都是您們「愛屋及烏」,用同為外鄉人的柔軟心,化解了大家「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情結;懂得「攘外必先安內」的處世哲學,令人感佩敬重。

細心、耐煩,還有強烈的責任感固然使得院區平靜安詳,對敦親睦鄰的國民外交,更促成了該國領袖對ACC的信任與支持。一直以來您像是賴索托的燈塔為孩子們照亮前程,如莽原佛種的系統導航,陪伴、引領這些孤雛慢慢成長茁壯;卻忽略自身健康。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胸懷,就算臨終病苦,依然開著玩笑請求可以隨2016年的感恩之旅美加團,帶著院童登上國際舞台。

氣若游絲是在群組當中聽到您最幽默的笑容,是無奈、悲苦、遺憾或者亦如弘一大師「悲欣交集」的境界呢?我們用沉默向您致敬、感謝……。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認識二十載 道情與法愛

雅玲師姑這篇文情並茂的描述,再度讓人觸景傷情,雖說「人生無不散的宴席」,畢竟曾經並肩作戰,建立深厚的革命感情,任憑您可以「瀟灑人生走一回」,卻不能切割大家對您的思念與回憶!

游師兄您走了~去西方極樂淨土修行,以便乘願再來。對於您的離去,雖說早有心理準備,但今天得知消息,心中還是萬分不捨。我們算是結緣甚深!從南華寺開始啟建迄今,一路走來,您都是那麽的用心和付出。

記得2014年您確診罹患肺癌時,您和月霞來到貝克路辦公室與和尚見面,我剛好由納米比亞返斐辦事,當向和尚報告診斷結果時,您留下男兒淚,而月霞也抱著我痛哭;本來和尚想讓您多休息,臨時指派我上場接任賴索托ACC。 然而我有納米比亞任務在身,加上您們的敬業及慈悲,仍是堅持扛下重責大任,為了一切繼續努力。近二年來,哪怕有病在身,您倆依舊夙夜匪懈丶用心盡力打理所有院務,照顧著ACC的院童。多少個日月星辰丶多少趟的約堡與賴索托,您總是跟時間在賽跑;深怕您跑輸了它。 今年五月初,有一天您來到貝克路辦公室,突然間您對我說:以後如果看到一個非洲小孩童一直對您眨眼睛,那就是我,可得記得把他領回ACC。

我回:您又再開玩笑了!沒幾天,接獲您感到不適而被緊急送往醫院之訊,這時我剛好又在約堡了,和尚由馬拉威返斐,我載著和尚去醫院探望您,當時您又流下了男兒涙,唯一不同的是這回和尚緊緊的握住了您的手,為您加油打氣,而在一旁的我則是紅了眼眶。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上車後和尚說您此關難過了,大家沈默許久,因為心痛的無法言語,只希望奇蹟出現。次日您出院返家了~和尚從納米比亞回到約堡後也沒休息的要我開車再去家裡看您情況如何?那時似乎就是這樣定案了!然而即使您的身體是如此的虛弱,您依舊想再回去賴索托ACC看看孩子,而大家只能盡量圓滿您的心願。

5/21南華寺為您舉辦一場水懺,做為您的生前告別式,雖然我已回納米比亞ACC沒能參加,但從FB看到您與老朋友們見面相聚話家常,以及對生命豁達的看法與面對……等等,真的倍受感動。

因您示現了生死的功課是什麼?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是價值。6/1下午接獲了您捨報往生之訊,自己打坐先做了功課祝福您;晚上再念佛回向您。謝謝您為ACC及院童們的付出,後來接到秘書長公告將在6/11舉行告別式,這時我又在約堡了,我會再去送您一程。並且想告訴您:6/11是我的生日卻是您的告別式,我想這代表著您的精神將與我同在。是我值得學習的長者和榜樣,這是寫給您的一封信不管是否收到?這皆已不重要。因為您已經圓滿人生的功課【此身化作清風長留一分道情】~阿彌陀佛!

滄海一聲笑 眾人齊祝福

常言:「德不孤必有鄰」,在地球的另一端不管識與不識,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來追思、迴向、祝福…。台北ACC在六月四日下午於辦公室佛堂舉行三時繫念,由慧禮法師主法、永觀法師率眾恭誦三部彌陀經、千句以上佛號。據工作人員的描述,雖是天氣炙熱,菩提會師兄姐仍然頂著豔陽前來,當中還有不少老臉孔,皆是當年與游主任共同在南非打拼的老朋友,大家合掌寒暄,哀矜無喜,虔誠肅穆一一排班就位。在台讀書的馬拉威孩子萬香、阿樂也自林口趕來,並列家屬席,代表非洲全院區的孩童為主任爸爸誦經送行。

台北ACC佛堂不大,但那天誦阿彌陀經的聲音卻不小,佛號的持念更是錯落有致,高低起伏;宛如行雲流水一般,淨念相繼、綿延不絕。聽著聽著、念著念著,祥和與寧靜逐漸取代了悲傷,念佛聲中彷彿目送游主任在西方極樂路上,面帶笑容,踽踽而行……。想必游居士在天之靈、淨土有知,也會深感歡喜、安慰!

如同慧禮法師在法會結束時的開示中所言: 「游主任看得很開,我說他是黃泉路上笑著走。他選擇不開腦,而是回到ACC跟小朋友在一起,度過最後時光;他樂於接受命運,無怨無悔。佛陀都要示現涅槃,所有的祖師大德再怎麼有修行,一樣都示現生死。游主任用他的生命,示現生死來警惕大家,提醒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自己的生死,黃泉路上無老少,生命不在長跟短,不在乎這一生這一世,而是在乎現在所做的意義在哪裡?」 這一段話撫平了悲傷,給予大家面對生死的勇氣。

「今天游主任彷彿只是出遠門,諸佛菩薩為他準備眾多功德,怕他缺了什麼 今天大家也都是這種心情來祝福他。在本命因緣裡,吉兇禍福都很難說定,尤其在進入中陰身階段,哪一生哪一世哪一件的業力成熟了,碰上哪一段因緣都很難預料。不管游主任的本命因緣會碰到什麼事,我們每個人都奉獻虔誠、給最大的關懷,給他最好的保護,即使他陷入苦境,也能及時救援,今天大家本著菩薩的慈心悲願,每個人都自發自願,好像在辦自己的事一樣,這就對了!」 這一段話引發了某些師姐的淚水,也引發了更多嘴角溫暖的微笑。

放下登佛國 早日駕慈航

儘管千言萬語、萬般不捨,帶著眾人的殷切祝福與迴向,孩子們口中的主任爸爸,願他早登極樂、蓮品增上;另外一件可以為游主任做的事,就是緊緊握著他的同修──月霞院長的手,共同扶持、堅定不移地往菩薩道前行。如果慧禮法師五世輪迴「為愛行腳」,是不忍眾生苦,以興學濟貧教育的力量化育群萌,那麼這對菩提眷屬、佛化家庭便是「為愛啟程」,守護賴索托的孤雛邁向康莊大道,是您們用慈悲與智慧讓「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人間大愛,散發生命的光與熱!

游居士:「今日一照面,多少香火緣?」我們大家都好敬愛您,正像您始終愛著ACC的孩子們一樣。愛您!愛在淨土裡,因為「南柯一夢屬黃梁,感嘆人生不久長;有生有死皆有命,無富無貧亦無常。」如今「魂飛魄散歸何處,性朗心空望故鄉;漸對虛空伸招請,領沾經咒往西方!」

別了,相信不久的將來,您還會效仿觀音菩薩的精神倒駕慈航、乘願再來,對嗎?在覺醒的道路,我們深深體會:「行願非洲」一路有您相伴,真好!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