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五四)接受因緣 接受自己 108.10.26

重回沙巴上課,續講『成佛之道』,慢慢進入「大乘不共法」的重頭戲,雖然大浪淘沙之後的學生並不多,但我依然講得起勁,侃侃而談身為佛教徒──願解如來真實義的分享和受用。

人生幾何?世人都說:「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而我認為:學佛在於先知己才能知彼。倘若我們在意的是:其實您不懂我的心!必定在人生路上有"求不得苦"的罪受;更容易陷入患得患失、愛憎分明的習氣……

1.jpg  3.jpg  5.jpg  4.jpg  2.jpg

這次利用協助沙巴佛教會固定每年的藥師法會,提前來幫大家上課。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想想自己與東馬亞庇的因緣轉眼也十週年了,看著潮來潮往的人事變遷,商業大樓的四處林立,還有觀光客大排長龍的盛況,看得出這已不像十年前初來乍到的模樣;宛如青澀的少年變成具有競爭力的青壯年!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當初我一介雲水僧一場藥師法會的邀約,"情繫十年緣"在恒順眾生的情況下,承蒙沙巴佛教會給宗教導師的虛名,從此展開對當地信眾示教利喜的弘法責任!除了加碼每年「清明法會」、「衛塞節」的協助,從2014年六月『成佛之道』的續講成為自己──孔雀東南飛的固定航線。當然弘揚佛法本在僧,能夠引導信眾"深入經藏"認識正信的佛法;方有"智慧如海"的辨別能力。

今年七月納閩的惠珠師姐媽媽往生、斗湖慧君師姐的爸爸往生,我憫念他們對佛教的護持,各主持一場「三時繫念」。沒想到因緣際會,無巧不成書這次又適逢雙方長輩的百日佛日,我也隨緣隨喜的帶領偉立、文馳、秀芳幾位年輕人再安排誦經祝禱。祈願佛慈廣大、感應無差,彌陀佛大願王:如來聖號若宣揚,同願往西方!

6.jpg  10.jpg  7.jpg  11.jpg  8.jpg

在瞬息萬變的今天,諸行無常的演繹,活在當下、用心體會、認真了悟、法隨法行;是很重要的事。因為這「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除了希望人生不要蹉跎、不要遺憾之外,便是隨時保持正念覺知的本能。習慣負面想法,容易陷入憂悲苦惱的沼澤而無法自拔,便是先懂得接受因緣、接受自己。否則容易在物質享受的科技迷失自己,在競爭比較中徒增非分之想、妄念之求;心靈永遠匱乏。

想來自己一生沒有多大的本事,只懂得「到處隨緣延歲月,終生安分度時光」,自嘲沒有遠大抱負、崇高理想,然而卻能在佛法的領域安身立命、知足常樂!快樂其實沒什麼訣竅,幸福也非物質的堆砌,而是真正的思考「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真實義……

利用短暫的停留,在飯店洗手羹湯,呼朋引伴來用餐品茗、喝咖啡,這三分師徒、七分道友的互動關係,早已昇華到"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學習。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僧與俗、世出世間,漸漸明白「接受因緣」那是恆順眾生,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而「接受自己」才能處於不卑不亢、心無罣礙的合其光、融其塵;開展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劍及履及。我在歲月流沙,用"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深呼吸……

9.jpg  16.jpg  14.jpg  17.jpg  13.jpg

15.jpg             18.jpg            12.jpg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