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三四五)飛向沙巴  在法一方…下        102.11.9

    由於今年「八國莽原佛種感恩.關懷.文化巡迴交流之旅」在汶萊是其中一站,基於與東馬的地理關係,在結束沙巴佛教的藥師寶懺隔天,吳副主席與文芳師姐的作陪下;展開對汶萊ACC的拜會與致意!

    回教國家  佛法沙漠

    從來都沒想過會到汶萊走走,但二十幾年前讀佛學院時,有位汶萊的同學,說自己學佛向來都是偷偷摸摸、不敢張揚,就算是到台灣就讀佛學院除了父母家人;都不敢讓其他同學、朋友知道。在當時民風更為保守,汶萊堅守回教信仰的「基本盤」,對於佛教是有很大的排擠效應,任何的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都會被視為「異類分子」。可見佛教想在這邊宣揚佛法,獲得平等待遇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我與兩位師兄在妙泰法師的帶領下,倒是平安順利沒有受到百般刁難而能順利入境,除了感謝諸佛菩薩的護佑,更要感念多年來緇素二眾的努力,我們才能如此幸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聽說這次ACC兩處演出,都受到很好的口碑與回響,雖然活動已結束,仍然代表  禮和尚向主辦單位感謝大家的辛勞,特地安排一場小小的座談會。

    承蒙林居士的熱忱款待,我們一行九人在上次院童掛單的地方住宿,一種忙裡偷閒的安然,在蟲鳴鳥叫的清晨;喚醒了對大自然美好的記憶……。藍詩師姐權充地陪帶領我們領略汶萊的景點風光,參觀蘇丹紀念館而讓人大開眼界。位於斯裏巴加灣市中心,建成于1992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住宅,為慶賀蘇丹登基25週年紀念建造。紀念館內有2200個房間,包括清真寺、直升機停機坪、3公里的地下道以及有冷氣的馬房等等。整個皇宮可以居住2000名客人,宴會廳可以容納400人。館內所收集的無價皇家紀念品包括有鑲以寶石的王冠、華麗的傳統御用戰車、複製的登基大殿等。二樓還展示著各國送給現任蘇丹王的紀念品。

    蘇丹紀念館展示廳,金碧輝煌不在話下,一樓圓型展示廳中間擺放著29代蘇丹登基時所用的御馬車,圓型廳外是儀隊兵器、衣物…等都只用過一次的物品,可見因產油的安樂富有,帶給它們奢華與氣派,不是其他國家所能比擬的。而他們百姓各方面的社會福利,總體來看還是令人羨慕,不管教育、醫療、退休……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而入籍汶萊成為當地華人的夢想;因為現在已經越來越不容易申請的到。

    中午由蔡居士作東,宴請佛友與我們一行人在他開的素食餐館用齋,三桌的人數看得出蔡居士人脈廣闊、樂於結緣。並且在他盛情的邀約下,我們前往他的府上拜會,也是佛友口耳相傳汶萊第一座「極樂世界」的佛堂。西方三聖、金黃色系、琉璃寶珠;盡收眼底!無比莊嚴的佛堂,但在回教信仰濃厚的當地,他們用堅定的信念卻只能鴨子划水的低調作風,帶領一群志同道友的信眾每周四、六共修,相當精進用功。據蔡居士的描述,地面的蓮花是佛友一聲佛號一聲心,一顆顆自行鑲上去的,屋外一點都看不出那是個萬德莊嚴的佛堂,蘊藏著令人感動的信仰烙印;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用心。

    隨緣助念  無我度生

    前後六天的行程,竟然意外結緣三場的助念佛事,沙巴的殯儀館雖然不大,充其量只有三處空間,但是乾淨衛生、設備齊全,打從去年農曆年隨  禮和尚來此結緣一場,彷彿開啟我與亡靈之間的不解之緣。

    例如九月份為了沙巴ACC辦公室的成立,我接受拿督突如其來的邀約前往祝賀觀禮,適巧遇到慈音寺人稱「陳爸爸」的陳居士當天清晨捨報安詳。之前我曾兩度前往探望病情,鼓勵他放寬心情專注念佛,驀然回首我與他雖無交情、熟識,想著「給眾生歡喜就是給諸佛菩薩歡喜」,他的往生我仍然利用當晚空檔前往助念。據林主席所說,這是佛友助念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除了陳居士十來年擔任義工風雨無阻,也是「一子出家九族升天」的福份,他的出家兒子當我抵達現場,緊握我雙手一種「盡在不言中」的感觸。

    我辭退他的紅包供養,同為佛門中人,他的大愛與選擇;內心甚為敬佩!想著當年的父親又何嘗不是:難忍能忍、難捨能捨?今日有緣,略盡沙門釋子一點棉薄之力,況且剛好來到沙巴;因緣條件俱足。不敢自許為「南無冥陽救苦地藏王菩薩」,但一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宗教情懷還是有的!從法師的眼神解讀到對父親的感念,就像當年的世尊親自為淨飯王抬棺,都在盡為人子嗣;世出世間的孝道。

    事後文芳師姐問我:某某法師來沙巴弘法,請她千萬不要安排助念誦經佛事,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會介意到殯儀館去嗎?我的見解是:喜歡與不喜歡,不是出家人該思考的議題,而是當下的事情有沒有意義。有意義就是不喜歡也應見聞隨喜,不是說:「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我從來都沒有跟台灣的葬儀簽約合作,更不擅長懺儀佛事的周旋,但只要有緣、有時間,臨終關懷、往生助念,相當於藏傳佛教的中陰救度,對亡靈的引導、家屬的撫慰都有正面的意義。

    佛教的中庸之道,是叫我們不要執著而落於兩邊,喜歡與不喜歡往往容易陷入「求不得苦」的境地。普賢菩薩「恆順眾生」就是順其因緣法則,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別無他求!每一個當下都是唯一、真實的,不是為紅包襯錢而做,更不是錦上添花的排場;而在於「雪中送炭」的需要。

    最近我也曾為了一位大學生虔誠的佛教信仰,家裡面把民間信仰的佛堂改為正規佛堂,邀約我前往誦經祈福,問我要價多少?我告訴他:你還在讀大學沒有收入,難得有純正的信仰,我歡喜與您們家人免費結緣,等你將來畢業出社會工作,想供養再供養吧!就正樣你情我願,歡天喜地坐計程車到板橋去結緣。至於其他師兄弟或法師的佛事,我也大部分事後退還給家屬,因為佛法無價!人生在世,生命可長可短,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唯一不讓自己後悔的方式,就是認真去做你覺得「有意義」的事;如此而已!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