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18.JPG    

善解,智慧的增長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十四)2017.7.17

地點:馬來西亞大慈寺

昨天晚上有兩位小朋友關心師父為什麼晚上不吃。我有兩個想法,第一個是你的好奇心,為什麼早、午餐師父都有陪伴,晚上就不見師父身影。晚上這一餐名為「藥石」,也就是說它是餓鬼道用餐的時間,如果我們出家人一直在物質方面過分的依賴,而不能有一段自己的淨空、消化時間,過午不食是過了正午之後,不用牙齒咀嚼咬動的東西,主要用意在於少欲知足。

最主要當然一方面是戒律,佛陀因地制宜,讓出家人不要對居士的供養過分負擔索求,也藉這個機會讓自己的腸胃可以稍作休息。同時也利用這段時間讓自己多了一點獨處時間,可以靜坐、看書或者寫一些稿子。當然師父也沒有標榜說這兩個月晚上都不吃,跟著你們到外面信眾供養,師父還是會隨緣隨喜,適量,我會觀照,不想讓自己的腸胃在晚上有很大的負擔。這是第一個我在思考,希望今天的回覆能夠讓你們不罣礙。

IMG_5691.JPG   

第二個我也在想,這幾天早、午都跟你們講故事、說道理,晚上沒有講話,你們是覺得不習慣,還是落得耳根清淨,不要讓師父喋喋不休。不管怎麼樣,我們都已經在這個生命共同體當中,慢慢地知道佛門的作息,更多是來自於可能這幾天您們自己有內化、有去思考。

師父這幾天跟你們講的不是無中生有,而是透過一些佛門的公案、生活的故事啟發我們去想更深沉的內容,所以我也不禁在思維,你們在圓通學校只有兩位出家師父,有四百多位學生,可能難以跟你們朝夕相處,不像這一、兩個月,可以代替和尚爸爸跟你們講一些佛法。在佛門要誦經之前有一個開經偈:

無上甚深為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是當時武則天崇信佛法,對於高僧大德所演繹,讚嘆佛法的殊勝、佛法的究竟。我想「願解如來真實義」不僅是武則天的心聲,也是佛教徒應該以這樣的心情、立場來思維。

IMG_5957.JPG  

師父說過:我們是一群學佛的孩子,如果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那麼天下的小孩也是一樣的。因為你們和華人的孩子一樣有時聽話、有時調皮、有時好動、有時懶散,這在師父過去的成長路也是如此,所以我不會覺得特別訝異、也不會覺得難調難伏,讓人覺得頭疼。

越聰明的孩子,在他生命的過程裡是多變和叛逆,但是不要緊,那是生命的階段,我們要好好地用心去學習,去思維。我們會走過青少年的階段,緊接著要邁向青年、成年,我們不能拒絕長大,不能說我只要過兒童的生活,我不要承擔家計。個人的心靈素質跟他的觀念成熟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思考、觀念是正確的,那你的心靈素質、態度也會扶搖直上。昨天同學提問的問題,我覺得是因為他想要瞭解「過午不食」的意義,那代表你對佛門很多東西在探索,為什麼有這樣的典故,在這個角度去思考,慢慢打開了自己想要探索的領域。你會想,甚至你會去關心別人,這是我在你們身上看到的進步跟成長。

昨天晚上何醫師百忙之中來為你們做義診,幫你們因為練武術或是不小心扭傷的骨骼做復健。何醫師接近十一點才離開,我們男生十點半還是熱鬧異常,當然不是完全不能說話,十點寢室熄燈,你應該要尊重別人這是休息的時間,就算你睡不著,對別人的尊重、不打擾,誓不再犯。都不是三歲、五歲的小瓜,有些都十五、六歲了,難道不知道不可以大聲喧嘩嗎?隔壁住的還有大哥哥、樓上住的也還有女生、義工媽媽,你們興奮過頭,會不會打擾到別人?這就是所謂<善思維>的本意,也是將心比心的表現!

師父舉這些都是對事而不對人,希望你們大家能夠用心去明白,生活即是修行,而透過這些生活瑣事,借鏡練心觀照我們的內在,調整我們的觀念跟態度。可以做到嗎?(孩子回答:可以) 好,還沒吃飽的慢慢吃,我們結齋。

IMG_5496.JPG IMG_5865.JPG IMG_5909.JPG IMG_59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