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四○五)慈雲遍甘露                   104.1.24

    2014年七、八月份的南東亞「行願非洲.感恩之旅」,在東馬古晉慈雲佛教正信會三樓舉辦兩場演出。不但積極表態希望成為,古晉助養父母的服務視窗,同時爭取2015年可以向外發展,讓ACC的觸角不斷地向外延伸…。

    初次的接觸、互動,彼此都留下深刻印象,尤其弘法組主任陳居士希望我有時間可以到慈雲來講講課,既然殷勤懇請自然就「恆順眾生」的因緣,藉由沙巴上課的時間,忙裡偷閒轉國內班機以『成佛之道』為教材,首次與佛教會的信眾安排四天的課程。

1.jpeg 1.jpg 2.jpg 3.jpg 4.jpg  

    素食人口  古晉福報

    惟恐當天無法來得及上課,我從沙巴經民都魯轉機到古晉,沈居士帶我到當地的「傳說」素食館用餐,往右一瞧隔壁竟然是「神話」素料店,好有趣的組合。聽沈居士講原本「傳說」的老闆與「神話」是股東關係,後來理念相左,拆夥不再是「傳說」,合作關係才真的是「神話」。而我們包括司機三人品當地馬來的風味餐,相當有特色的小吃,才不管彼此的「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的微妙關係呢!

    據沈居士的介紹,目前光是古晉大大小小就有十來家素餐廳,吃素的人口大幅躍進,而素食的變化也不再是停留在青菜豆腐。中式、西式皆有,濃淡養生皆宜,見識到當地的素食美味;一點也不遜色台灣。在這次的行程巧遇來自台灣的法緣法師,上次在「蔡飽滿」素食餐廳首次邂逅,了解法師的長項在於鼓棒,近年林口供僧法會,都是由他擊法鼓,藏傳僧侶吹法螺,帶動現場「海會雲來集」;恭迎國際高僧大德進入供僧法會的高潮、氛圍。

    如今百聞不如一見,竟然在慈雲佛教正信會二度重逢,也實在是無巧不成書。我第一次來佛教會上課,而他則是到新加坡展現擊鼓的才藝,順道來古晉走走,應信眾的要求,他早我半個小時在慈雲展現「青春鼓王」的魅力,我樂當學生一旁聆聽、觀賞。而法師更是可愛,居然也上了我『成佛之道』一個小時的課程,讓後生晚輩的我深感汗顏!這份的鼓舞與厚愛,不禁找到了「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的感動…。

    佛慈廣大  少年感化

    隔天法緣、戒定兩位法師即將回台灣,幾位信眾特地選擇晚上素宴歡送,同是去年 ACC史瓦濟蘭在古晉由拿汀請吃飯的場所,而當我正在回顧去年「行願非洲.感恩之旅」的點點滴滴,拿汀竟然又在同一時間進來,「說曹操曹操就到」的神奇,讓大家喜出望外。原來拿汀今天是因前些日子一場慈善募款,特別款待感謝工作人員的辛勞,請大家吃飯。而我們卻為這位「佛心來著」的拿汀,如此慈悲喜捨、廣結善緣;敬佩讚嘆!

    週末當天有位佛友來告訴我,如果下午有空的話能否到少年感化院,幫曾經迷失方向的青少年(未滿十八歲)給他人生正確的指引。有四位華人他們受到佛法的感化,一個月只要院方沒有活動,幾位佛友都會開車前,陪伴青少年朋友傾聽內在的苦悶與想法。大部分都是父母離異、單親家庭,加上功課不佳又交友不慎,偏差的行為導致誤觸法網。在當地最少都是三年的感化教育,在佛友們不離不棄的教導做人處事道理,學習讀經、靜坐、懺悔…等法門,已有「慈眉善目」的神韻與氣質。

    其實他們正值青春年華,剃著整齊的三分頭,如果穿上修道服實在是無比的莊嚴,我跟他們聊聊天問他們出去的未來及想法?有人要當廚師,有人要當水電師傅,我為其明白自己人生的方向而喝采!勉勵除了在感化院所學回到社會繼續朝自己的興趣、專業發展,也要像以往一樣有空到自己鄰近或相應的道場聞法薰習。凡事感恩、將心比心,寬恕與原諒是自己一生最大的收藏。

    尤其自己的父母,或許他們有他們的過失,然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都希望別人給我們自新的機會,難道自己放棄重新愛家庭、愛父母的機會?

最後帶領他們禮佛迴向,面對這些善男子的遭遇雖然心生悲憫,更祝福他們人生未來路,可以走得更穩健、踏實……。

    信眾熱情  慈雲密佈

    這次來古晉仗三寶恩、托信眾福,每天都有榴槤可以大飽口福,因為東馬與西馬在生產水果季節上,還是「一馬歸一馬」。信眾都說今年的榴槤豐收,尤其在東馬最自豪的是山榴槤,沒有農藥殘害,不標榜「貓山王」等高貴品種,而是土生土、自然健康的傳統水果;對於長期吃素修行者,是滋補的聖品!不禁讓我想起了圓寂的慧齊法師,ACC發起人慧禮和尚,到馬來西亞可說是他們的最愛,往往一口氣兩三顆榴槤下肚,都是輕鬆上陣、怡然自得。肚大能容,隨緣放曠便是他們一生修行的寫照!

    古晉進入雨季,我整整被老天爺「軟禁」四天,離開前一天信眾還是心有礙,覺得第一次來上課都沒帶法師出去走走,過意不去,在佛堂吃完午餐後便驅車前往當地的歷史博物館與著名的貓博物館。前者介紹原住民的生活方式與自然生態,以及許多動植物的標本,可以一窺早先砂朥越的原貌。而古晉Kuching在馬來語中的意思為「貓」,所以古晉也有「貓城」這個別稱,很難想像不同的貓在這個城市生活,假如是在台灣「流浪貓」可能被市政府暫時收留,但是一到期限無人認領大概就難逃「安樂死」的命運;看來古晉還是這裡貓的「快樂天堂」呢!

    2014年年底西馬的吉蘭丹、丁加奴、彭亨等地是六十年來「嘆未曾有」的災情,造成百人傷亡、無家可歸,引起政府極大的重視。而慈善、宗教團體也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紛紛慷慨解囊,勸募物質與大眾愛心。幫助這些水患罹難家屬度過難關,華人的雪中送炭與菩薩「但願眾生得離苦」的願心,無二無別。所以我也擔心,自己週一會因風雨而受阻嗎?慈雲密佈,普降甘霖,然而受到大環境的變遷、臭氧層的破壞,馬來西亞雖然沒有颱風、地震,卻是動不動就豪大雨氾濫成災,超乎當地人的想像!幸好「佛慈廣大,感應無差」,我得以平安搭機回台,仍然衷心盼望2015年世界和平: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民眾安心!

5.jpg 6.jpg 7.jpg 9.jpg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