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jpg   

恩心  謝謝您的愛<<上>>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

(三十六)2017.8.7

地點: 馬來西亞  大慈寺

這一堂課是師父單獨騰出來跟你們分享,也要聽聽你們自己在這段時間的學習體會,有兩個方向可以談,一個就是針對上次璦俐姐姐帶你們看片子,你們可以在說一下這片子當中,你們的收穫,心得感想。第二個可以談你們在這一趟感恩之旅裡面,你有甚麼新的學習、感動,每一個人都要談,用你的方式來表達,不要只是停留在你們的演出,人家幫你修飾過的文詞,雖然那個志向是你所講的,但是只有固定20幾個字,不可能完全都是照著寫好的劇本走,要學習將自己的想法、觀念透過這個機會大家來暢談。就從這個方向,阿紹先談。選擇你最有感覺,最想談的部分。

阿紹:

看的那個片子,講的是以前的人認為猴子有一個病,如果傳染給人類,人類也不會說話了,他們的班長就跟他們提了一個想法,怎麼不讓猴子傳染給我們這個病,有一個人就提出來說殺掉全部的猴子,可是有一個人說不要殺猴子,有人說把猴子關再向警察局的地方,小猴子想辦法逃

師父:

你講的是劇情,可是你沒有講到影片對你的啟發性,劇情大家都看過,你在裡面學習到甚麼?

阿知要先談?好。

阿知:

我在這個電影裡面學到生命是很重要的,那個勸大家不要殺的人講了很多為什麼不要殺的原因。

師父:

除了不要殺之外,你沒有去呼應在每天早課五戒文裡面,發願:從今以後誓不再犯,不殺生。

阿知:

我後來覺得基督教跟佛教有一點一樣,因為基督教說不要殺生,佛教也說不要殺生。

師父:

但是基督教不殺生之外,它有吃肉啊,但是佛教不殺生之外,它有護生。保護眾生的生命,所以不是一種思想觀念,而是把不殺生定調除了人之外,所有活在世間的森林動物都應該被保護,不是嗎?

你除了認為不殺生之外,還學習到甚麼?是怎麼樣寬恕啊,讓自己曾經受過的傷害能夠將心比心,如果曾經失去的東西你就可以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我也不希望它失去它心愛的東西

阿了:

在電影裡我學到要幫助別人,如果你幫助別人以後他會幫你,我還學到不要自己改變,如果你自己改變的慈悲心,人家也不會幫助你,就是這樣子。

因為在電影裡面猴子有的班長想去打仗,一些人說,你不要自己去,會被打死,但是那個猴子說我一定要去,因為我的兒子在那邊,如果他去那邊,那邊的人不給他吃睡,每天都要打他, 我的想法就是說,要先為人家,如果我就是說不要自己改變自己說好 我去那邊會發生甚麼事。

師父:

阿了幾歲了?十七歲了,你們十七歲的華文表達其他同學聽得懂嗎?或許你用你的馬拉威齊切瓦語言講大家還聽得明白一點,但問題是一開始師父就告訴你們,要很用心的利用這個機會多講華文,講的順、講的通暢,華文就可以完整的表達,這支片子裡面,他所陳述的其實就是說明:除了有勇氣之外,我們也要去學習如何將心比心,不同的立場,比如人類和猴子之間,發生的戰亂是因為猴子有一種傳染病,如果不消滅某些猴子,會為人類帶來一場浩劫,乃至死亡。

這個現象就像台灣有時候發生雞瘟,有時候雞生病了,會帶來很多的疫情,政府在寧可錯殺,絕不放過的情況之下,就會撲殺上千隻的雞,這部電影所要陳述的就是透過猴子和人類之間的關係,去陳述一個有可能因為猴子的生態裡面有猴子生病了,威脅到人類,可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只有把你趕盡殺絕,我才能維護我的生命安全,可是在猴子的認知裡面人是貪婪的,人是自私的,在某個領域來講,投射的不就是我們的習性和毛病嗎?你不覺得我們的習性也有貪婪、自私,甚至傲慢的成分嗎?

好,阿薛,你來講,你要談哪個部分?

19.jpg  

阿薛:

我看到將心比心,我還不知道有很多東西可以學到佛法,像那天我們到這邊,道進哥哥讓我們先學唱歌還有跳舞,有時候他讓我們去玩還有去看一些東西,有時候我們在做功課,我們就是很喜歡講話還有玩,老師也不會生氣。但是我的心很難過,因為如果我們在玩,老師在那邊教我們,這種學習態度不好!謝謝佩嘉老師讓我們學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還有我要謝謝師父,因為有時候會給我們講故事,會讓我們靜下來的用心思考,還有很好的東西,像我們因為會讓我們在馬拉威學到知識,可是在大慈寺可以領悟很多佛法,因為你有教我們很多東西,我要感謝你還有很多老師。謝謝。

師父:

好,阿薛是一個很有感恩心的人,思想、觀念、見地也很單純善良的人,一個人能夠懂得反省自己,我們才能夠改變,才能夠成長,雖然因為你們在馬拉威學習齊切瓦語也有國際語言,相對的中文的學習機會就不是很多,我也知道你急切想要表達對道進老師,對師父們的感激,最起碼可以從你的態度當中,發現你是一個很善解人意,也知道別人在教你甚麼的人,這也是師父53天來帶感恩之旅跟你們朝夕相處,除了一些娛樂節目師父不方便參與之外,幾乎每天早課,珮嘉媽媽不在,師父都希望能夠跟你們生活在一起。最大的用意就是說,也許在你們生命的歷程裡面,缺少的不是陪伴,缺少的是一個善知識能夠引導你們在思想觀念能夠修正、提升。

我在大慈寺也會利用早午餐時間,反正你們也要吃飯,有些人吃得快、有些人吃得慢,師父利用這段時間跟你們聊聊。像今天大家沒有課程,有一半的人又去了棉蘭,師父可以跟你們一個一個講講話,師父希望說透過你們的表達,不管表達的長、短、好、壞,最起碼把你們的想法、感受說出來,還有人家在表達的時候,你們不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或者頭低低的,這樣對主講者是不尊重的,像阿薛在講話我會看著他,雖然他會害羞和不自然,但最起碼當一個聽眾要有當聽眾的品格,對主講者的尊重。可是你們不是啊,不管是哪一個人主講,你們就這邊摸摸、摳摳,低頭,這是對主講者的不尊重,我想這也是學習當一個聽眾最基本的素養。

好,換誰了?阿勇你來談。

阿勇:

我先要謝謝和尚爸爸,給我這個機會來到馬來西亞,我是第一次出國,在ACC很多老師跟我說要努力學習,跟功夫,我不喜歡練功夫,可是他們跟我說把功夫練到很好的時候會出國,我不相信,這是我第一次出國,我很謝謝和尚爸爸和老師給我這個機會。然後到這裡的時候,我很謝謝老師他們教我們這麼多好的東西,謝謝師父。

師父:

對阿勇第一次出國,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不喜歡練武術,當然練武術過程是很辛苦的,但是強身健體,向來是和尚爸爸把武術教練從大陸請到馬拉威,雖然現在斷層了,但是大哥哥們打好的這些武術的底蘊也慢慢燈燈相續、代代相傳。那麼出來就是一個機會,因為可以拓展你們的視野,你們可以知道跟馬拉威固定的作息是不一樣的,每一次可以在我們的巡演當中看到我們的助養父母親對我們是如何的力挺,他們的掌聲、他們的感動,有人是掉著歡喜的眼淚。你想你第一次出國,可以見識到跟馬拉威不同的族群,這是一個彌足珍貴的經驗,兩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但是他是一篇值得我們珍藏的記憶篇章。師父很希望你們在這幾個月中更用心,尤其是到棉蘭跟和尚爸爸會合又是不同的對待方式,你們一年裡能見到和尚爸爸的次數也是手指頭算得出來的,所以希望你們能夠更用心。

好,阿知換你來談。

6.jpg 7.jpg 8.jpg 9.jpg 11.jpg  

阿知:

我在電影裡面學到很多東西,第一個就是不要怕輸,因為在電影裡面那些猴子不怕輸,那些猴子有被那些軍人抓,可是那些猴子因為不怕輸,又找了方法怎麼跑,後來那些猴子真的有跑,第二個就是我們也要學習凡事認真,那些猴子它們做東西時候的認真,可是那些軍人不太認真,因為那些軍人他們很怕輸,他們後來真

的有輸,可是那些猴子不怕輸,後來有很多猴子沒有死掉,只有很少的猴子有死掉,就是這樣子。

師父:

好。阿知是幾個表達當中,能夠歸納的。所謂歸納是你看了這部電影之後,你有幾個想法。他談到這部電影裡面他學習了不怕輸,要勇於面對。第二個要團結,就像我們的團隊一樣。你們在感恩之旅裡面,八十分鐘的演出,不管唱歌、跳舞、弟子規、中國武術,都是環環相扣的,我們彼此之間都要能夠熟練、專業之外,要培養革命感情跟默契,這個像作戰一樣,這場的演出不是一個阿特唱歌好就成功了,而是剛才阿勇也講,因為把中國武術練好,就可以出團、出國。

這一次出團、出國是團結就是力量,21個包括我們賴索托的地富、地妮形成一個團隊,人家說馬拉威、賴索托的孩子真的跟以前不一樣,就是在這部電影裡面給我們的啟發-團結。我們在這個團隊裡面每一個人都要做好一個螺絲釘的角色。螺絲釘就是把這個門面栓緊,不意讓它鬆脫。能夠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是最基礎的,可是你還能夠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照顧弟弟妹妹,這就表示你的承擔。你們看阿樂哥哥昨天又跟你們出去,其實他應該回他的宿舍,因為他要準播考試,要用功讀書,但是他知道,這21個成員當中就算下一次再來馬來西亞,也不見得是同一批人員,他希望能夠在他時間許可下,多抽一些時間來陪陪你們,這就是做一個大哥哥的承擔。我想「大」不是因為年紀大、身材高,而是心智的成熟度。好,請地妮來談。地妮是第一次出團。

賴索托的孩子從2015、2016年相繼都得到馬飛騰的第一名,所以地妮、地富你們兩位是馬飛騰ACC的代表。台下你喜歡唱歌,跟萬勵都成為姊妹淘了,你也可以談談你的姊妹淘對你的影響。你對萬勉有甚麼感覺?下一次還要不要跟她做好朋友?

地妮:

 (一直沒說話。)

17.jpg  

地富:

我現在是第四年出團,我覺得從出團到現在感覺不一樣,因為我們每次都是跟賴索托,這次是跟馬拉威的,賴索托的小孩跟馬拉威的不一樣,賴索托我們每一次會吵架,我們不會跟對方講話,因為跟院長媽媽出團,讓院長媽媽不開心,可是我覺得馬拉威的他們甚麼接受,如果被處罰就是沒關係,他們就接受是自己做錯了,像那一天我們表演隊形沒對齊,我會覺得如果是賴索托的孩子會覺得因為我們早起、去跑步,他們會生氣,他們會覺得不應該被懲罰,馬拉威的不會因為我們是從賴索托來,和他們不一樣,可是我覺得我們在這裏是一個大家庭,我們跟他們一樣。

師父:

但是你不是說他們講齊切瓦語聽不懂嗎?你有沒有跟他們抗議?

地富:

我不會覺得他們講齊切瓦語是在說我們的壞話,因為他們不會對我們不好,我會覺得他們講齊切瓦語時是在講自己的事情。我不會覺得有問題。

師父:

地富說她出團四年,她做了馬拉威和賴索托最大的區隔,賴索托的男生有時候不太有禮貌,一旦吵架大家都不講話。相對的馬拉威這一團的成員裡面,她舉了被懲罰這件事來舉例,錯了就是去接受,這不但是一個理所當然的思維,比如說被懲罰這件事,你沒有犯錯,對方卻懲罰你,這個人可能有問題。懲罰也只是一個手段而不是目的,師父講過了「愛之深,責之切。」如果當時的小北教練不是很嚴厲的要求你們,像阿知這樣,搞不好這六年來下來我們現在看到的阿知就不是這樣了,思想觀念不會穩定,心靈素質不會提升。

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不打不成器,但是它是一個方法,第二個,在地富剛才所講的,被懲罰這件事情,剛好昨天師父透過網路看到一個視頻,師父覺得很感動。我們被懲罰是被動的接受,有沒有除了道歉之外,更積極的回應?那個視頻是台灣的學生跟一個餐廳借場地,不小心有一個人將餐廳的裝潢破壞了,他很害怕,在第一時間就去跟餐廳經理道歉,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但是這個學生的老師認為,你道歉還不夠,我們應該去修補、還原損壞的現場。所以他把同班同學找來,同學發揮創意,把輪廓畫出來,分工合作,大概用了一天半到兩天的時間把這幅畫完成,而且比原先的裝潢更精美更有創意。餐廳經理接受訪問時說,因為學生認錯、勇於負責的態度令他很欣賞,但是更令他感動的是他們能夠用自己方式認錯、彌補,讓我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一種認錯的哲學。也在自己去付出當中,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所以剛才地富所講的,師父完全認同跟接受,我記得在你們過堂時,師父曾講,馬拉威的這一團在走了幾處之後,像怡保的繼舜長老尼,她們說「咦?跟我們想像中的馬拉威不一樣,有禮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當然這個禮貌是你們嘴巴上應付應付,還是真的對每個師長發自內心的虔誠,不只是對師父,對珮嘉老師也是這樣嗎?我可能在珮嘉老師的版本中聽到你們對珮嘉老師都很冷漠,不懂得道早問好。不管師父或者老師從不會計較,就好像你每天做早課誦經念佛,佛不需要聽這些,你的做早課是因為你學習了,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腦袋最靈光的時間,透過念佛,誦經、持咒,仰仗佛菩薩的加被,讓你可以開智慧。所以你不是誦經念佛給釋迦牟尼佛聽,這是祂講的話,祂哪裡需要你念給祂聽?念是讓我們反觀自省,願解如來真實義。

我們後天也要出發跟和尚爸爸、珮嘉老師會合,師父很希望我們十一位的院童不是只有跟和尚爸爸道早問好,對於帶你們出團,還要把你們平平安安帶回馬拉威的珮嘉老師,你也要打從心裡面去感激她、謝謝她。

人生無不散的宴席,師父再過幾天,棉蘭回來我就要回台灣了,我們何年何月再相逢也不得而知,但是希望不管我們在哪一個時空,我們都很真誠地看待跟你們的緣分,因為和尚爸爸不可能一天到晚待在馬拉威,這些生活老師就是和尚爸爸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陪伴你們,教導你們,所以不要以為只有道進哥哥、璦俐老師、慧玲姐姐帶你們出去,買吃的,幫你們打點、開車等等。我們最不珍惜的往往是身邊最容易得到的資源或是你的親友、老師等等。

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